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監警報告持平 公眾宜細讀免受誤導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攬炒派不斷質疑監警會有關警方在修例風波期間執法行動的報告「偏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部分批評偏頗和不公道,甚至是轉移視線及斷章取義的,呼籲市民花些時間認真全面閱讀監警會這份基於事實而持平的報告,避免被假消息及不確實資料誤導。

李家超表示,以公開態度和基於事實的基礎來做這份報告,收集了超過1.2萬個電郵,600個信息及過百個電話通話,審視了超過2.3萬張照片、超過2.2萬條錄影片段,用10個月審視整件事情,全面、詳盡地作一個宏觀的事實描述,其中既批評警方,亦將過往10個月暴徒的暴行用事實描述出來,內容持平。

有人化名亂批不負責任

他批評,部分針對監警會的指稱具誤導性及偏頗的,如有人以化名提出批評,但就拒絕向監警會和警方提供資料,是在做出不負責任的指控,可信性應受質疑,更有人則轉移視線、斷章取義,稱監警會就「7.21」元朗站襲擊事件中批評報案人存心癱瘓系統,但其實監警會報告中已經寫明,大部分報案人都是希望求助,但同時引述了網上有人聲言「炸爆警察Line」,作出整體陳述交由大家判斷。

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聲稱,警方「無理對待」市民及「使用過分武力」,李家超回應說,由於攝影角度很多時令影片與事實不同,如有片段顯示暴徒在商場扔東西,警員用盾牌保護一個家庭不被扔中並離開商場,但某些拍攝角度則形容為警察趕走該家庭,又指如果有關人等用真實身份報警投訴,提供真確資料,警方一定會徹查,「理直氣壯鴾H應該去投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