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瘋點人數釀「流會」

2020-05-21
■攬炒派議員不斷提出所謂「規程問題」,和針對李慧k作出不實指控來拉布。朱凱Y在會上擾攘,多名保安上前將其帶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攬炒派議員不斷提出所謂「規程問題」,和針對李慧k作出不實指控來拉布。朱凱Y在會上擾攘,多名保安上前將其帶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拉布報復李慧k 阻辯論譴責毛孟靜郭榮鏗動議

立法會攬炒派議員在昨日會議期間,不斷提出所謂「規程問題」,和針對代主席李慧k的法定地位作出不實指控來拉布。最後,會議在攬炒派瘋狂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下「流會」。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攬炒派為阻止辯論分別由新民黨議員容海恩及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提出對攬抄派議員毛孟靜、郭榮鏗的譴責動議辯論,不惜拉布及製造流會,令多項民生事項無法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鄭治祖

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選舉副主席期間,「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聲稱,當時身懷六甲的容海恩快將放取產假,應撤銷其競選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提名。容海恩其後根據《議事規則》動議譴責毛孟靜,批評毛孟靜企圖剝奪其享有參選該委員會副主席的平等機會,及參與政治和議會事務的權利,並批評毛孟靜的言行為大眾立下極壞的榜樣,完全不符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行為準則的期望,屬《基本法》第七十九(7)條所指的行為不檢。

針對郭榮鏗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期間,配合攬炒派瘋狂拉布,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向立法會大會提交動議,譴責郭榮鏗故意拖延會議、行為不檢亦違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誓言,嚴重傷害公共利益,並須承擔法律責任。

昨日立法會大會將辯論該兩條譴責動議,攬炒派即不斷拉布。在處理多項附屬法例延展修訂期限的擬議決議案時,各攬炒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質疑當時以內會主席身份代替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的李慧k,「未經合法程序當選內會主席」、「無權自行裁定自己是否有權主持會議」,要求她停止主持會議。

其間,「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不斷叫囂,聲稱李慧k是經「僭建」的權力而當選內會主席,「沒有資格」主持內會或立法會會議。九龍西議員陳凱欣要求李慧k裁定有議員行為不檢、影響發言。李慧k向朱凱Y發出警告,並強調她有責任維持議會秩序。然而,朱凱Y繼續大叫「李慧k僭政」、「冇資格趕人走」,李慧k警告無效後要求朱凱Y離開會議室並暫停會議,多名保安上前將朱凱Y帶走。

梁君彥批許智葥d代主席

復會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繼續主持會議,其間多名攬炒派議員再次質疑李慧k權力,民主黨議員許智艀h次以「扮主席」、「以為自己係主席」,以及「非正當選出的主席」等形容李慧k。梁君彥認為有關言詞具侮辱成分,要求許智艀泵^。其他攬炒派議員則提出規程問題,質疑李慧k當選內會主席的程序有爭議,不應主持立法會會議。

梁君彥強調,李慧k是根據《議事規則》代為主持會議。早前,他已就內會選舉作出裁決,並附上外間法律意見,如果議員仍有不滿,可循其他途徑裁決,在會議上糾纏並沒有意義。

攬炒派在會議期間更多次提出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至下午5時45分,公民黨郭家麒發言後再要求點算人數。由於15分鐘後仍差1名議員才有足夠法定人數,梁君彥隨即宣佈休會。其後,他宣佈會議於今晨繼續。

梁志祥:內會選主席合法

「流會」前,攬炒派只有民主黨胡志偉、會計界的梁繼昌兩人在場,其他全部缺席。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強調,李慧k當選內會主席是通過立法會程序的,有法律基礎,根本毋須爭拗,如果攬炒派議員不同意選舉結果,應該循法律途徑挑戰。

陸頌雄:不滿可拒絕開會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攬炒派議員行為荒謬,指如果他們不承認結果,可以杯葛議會、不參與會議,甚至申請司法覆核,但由於他們明知道會輸,才會如此干擾議會進行,並批評他們此舉令「限聚令」不能延展審議,更令《2018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受阻,又點名指攬炒派的梁繼昌為保毛、郭二人而懶理業界福祉。

陳凱欣:為護毛郭拖時間

九龍西議員陳凱欣指出,攬炒派在討論過程中不斷借題發揮,目的是拖延時間,令會議無法討論兩項譴責攬炒派的動議。她批評攬炒派為護短而拉布拖延議會運作,是罔顧民生及維護公眾衛生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