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警總外噴漆 琱j生拒感化

2020-05-21
■去年6月21日晚,有黑衣人用雜物堵塞警總停車場出入口。 資料圖片■去年6月21日晚,有黑衣人用雜物堵塞警總停車場出入口。 資料圖片

一名19歲就讀琤秅j學的男學生,涉嫌於去年6月21日包圍及衝擊灣仔警察總部期間,用噴漆塗污外牆,在早前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案件原於昨日判刑,惟被告的感化報告負面,除揭發他染有毒癮外,被告還認為自己毋須接受感化,更打算在案件完結後離港。裁判官何俊堯鑑於被告的年紀和背景,決定再為他索取進一步感化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將案押後到6月10日才判刑,並茈L想清楚及珍惜機會「好自為之」,否則法庭別無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男被告王愷銘(19歲)。辯方昨日在庭上直認被告的感化報告不理想,透露他不願意接受感化,更因本案及社會問題而感到極大壓力,要用毒品減壓及麻醉自己,毒癮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又指感化官雖然建議被告接受感化及輔導,不過,被告認為自己毋須接受感化,更希望在案件結束後離開香港,認為只要離開香港,就能解決心理問題。

官質疑被告能否靠自己戒毒

裁判官何俊堯指,感化報告顯示被告吸毒情況惡化,質疑被告能否只靠自己便可控制毒癮,又指被告即使有自己的想法,打算離開香港,但擔心他「去到人]地方,如果你未準備好自己,睇法未重回正軌,去到邊都只會影響到人]。」他認為被告應先接受輔導,獲灌輸正確價值觀才動身。

在吸毒問題上,辯方稱,被告近期已沒有再吸毒,並願意接受社會服務令,惟何官認為即使如此,被告仍須聽從感化官指示,如有需要也要參與更生課程或活動;如被告接受感化,感化官可以詳細留意被告的吸毒問題及工作情況,對他幫助更大。

再索感化及社服令報告才判刑

何官續指,考慮到被告年紀和背景,表明「好唔想判純粹懲罰性或阻嚇性刑罰」,決定為被告再索取進一步的感化及社會服務令報告才判刑,被告亦須提供尿液樣本。

何官明言:「若果你自己唔諗清楚、唔珍惜機會,法庭最終幾唔願意都係要處理。」何官並希望他「好自為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