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家國情懷深 重金救國寶

2020-05-27
■2007年,何鴻燊以「天價」購回馬首銅像,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多年後,於2019年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資料圖片■2007年,何鴻燊以「天價」購回馬首銅像,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多年後,於2019年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資料圖片

榮為中國人一生中華魂 海外購獸首無償獻國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作為一位愛國的港澳同胞,何鴻燊始終對祖國懷有拳拳赤子之心,並把深厚的家國情懷付諸一生踐行,全力支持國家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項事業建設。他多次慷慨解囊,不惜代價搶救流落海外數百年的珍貴文物,並把價值連城的圓明園獸首等國寶無償捐獻給國家。2007年何鴻燊慨然出資6,910萬港元購得馬首銅像,創下了當時中國清代雕像的世界最高拍賣價格,他欣然表示,「貴是貴了一些,但為了讓國寶回歸祖國,貴點也值得」。

去年11月13日,國家文物局在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自1860年起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國寶終於回歸故土,這是何鴻燊先生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的厚重獻禮,也是他一生不惜代價搶救海外遺珍的剪影。

先在港澳巡展 弘揚愛國意識

2007年8月,圓明園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的消息引發熱議,馬首銅像是中國近代被劫掠的文物,如果拍賣再次流出將造成巨大損失。當年9月,何鴻燊得知相關情況後,以高度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慨然出資6,910萬港元搶救流失文物,結束了馬首銅像百餘年的離散漂泊。面對不菲耗資,何鴻燊說:「貴是貴了一些,但為了讓國寶回歸祖國,貴點也值得。」

得拍成功後,為更好發揮這件文物的價值,他決定讓馬首銅像先在澳門、香港展出幾年,充分喚起港澳同胞對於流失文物的關注,共同宣揚愛國愛民族意識。

此次已經不是何鴻燊第一次捐贈圓明園獸首。早在2003年,公益組織在美國尋訪到豬首銅像的下落。經過努力爭取,美國收藏家同意將豬首銅像轉讓,何鴻燊向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捐款六百餘萬元人民幣,從海外購回豬首銅像捐給了保利博物館。

熱愛中華文化 保護民族遺產

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和愛國之心,在眾多捐資項目中,何鴻燊對文化、藝術類格外鍾情,並在搶救海外流失文物方面也作出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義舉。早在1987年,他已將147件中國古代文物捐獻國家,其熱心保護民族文化遺產獲得國家文化部嘉許;2007年9月,時值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之際,他斥巨資購得油畫《南京條約》、《世紀大典》、《毛澤東會見希思》和青銅雕塑《毛澤東》、《鄧小平》五件以回歸為主題的珍貴藝術作品,捐贈國家博物館。

何鴻燊身上有好幾種血統,但他以中國人為榮:「我在中國長大、在中國讀書。我的祖籍是廣東,我覺得自己是典型的廣東人。」 他說:「我對中華文化發自內心地熱愛,希望通過贊助和舉辦不同的文化、藝術活動,搶救那些流失在海外的國寶,宣揚愛國、愛民族的意識,為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盡一己之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