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挺中國航天 30年未間斷

2020-05-27
■2009年,何鴻燊(右三)伉儷與潘宗光(左一)及蘇樹輝(右二)等在北京與神舟六號飛船模型合影。 資料圖片■2009年,何鴻燊(右三)伉儷與潘宗光(左一)及蘇樹輝(右二)等在北京與神舟六號飛船模型合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990年10月,何鴻燊倡議並率先捐款成立何鴻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訓基金會,此後30年來,何鴻燊對航天事業的支持、情誼從未間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京京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動情地說,何鴻燊先生重視科技發展,關愛科技人才,30年來,無論航天處於何種境地,從未間斷過對航天科技人才培養的資助,「這種支持航天科技人才培養的精神,是航天人所不能忘記的」。

成立基金會 累計捐款一億

上世紀90年代,中國航天事業正是走向市場的初期,彼時航天企業的生存環境並不好,何鴻燊倡議並率先捐款成立基金會,致力於中國航天科技及管理人才的培養,擴大中國航天在國際上的影響,推進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

何鴻燊在基金會成立之初捐資1,500萬港元,用於在河北廊坊建起何鴻燊培訓樓,現在這裡仍然是航天人的培訓基地。2008年,他捐資300萬港元,支持廊坊航天人才培訓中心改建擴建;至2010年年底,基金會直接用於航天人才培訓的經費已有3,300多萬港元。30年來,何鴻燊累計捐資已達1億港元。

航天人悲痛 受助院校唁電

何鴻燊逝世的消息,令基金會工作人員以及很多航天人十分悲痛。基金會已向何鴻燊家人致唁電,表達哀思。王京京表示,基金會顧問委員會院士孫家棟、戚發韌,龍樂豪、劉竹生、張貴田、梁晉才等也紛紛表示對何鴻燊親屬的慰問。

何鴻燊曾資助過的各大院校,如哈爾濱工業大學等也紛紛來電表示慰問,願何老先生一路走好。另據介紹,受疫情影響,基金會無法派員赴港親自弔唁,擬由在港分支機構派員前往送別何鴻燊最後一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