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5億捐港大 校友紛跟風

2020-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賭王」何鴻燊曾就讀於香港皇仁書院,其後考進香港大學,但因二次大戰爆發,侵華日軍迫近香港,1941年於港大理科學院肄業。這名港大校友沒有忘記母校,於2005年分期捐贈5億元在港大設立「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掀起了一股「捐贈風氣」;除了香港外,他亦積極投放資源於澳門、內地及海外的教育發展。

何鴻燊於2005年起,分5年捐贈5億元予母校港大,設立「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只要港大校友捐出1元,計劃即配對1元,每年上限為1億元,這種「拋磚引玉」方式吹起了一股捐贈風氣。計劃於2010年完成之時,累計逾13,000名校友參與,捐贈金額達5億元,加上挑戰計劃的配對金,港大共獲得10億元捐款。港大於2014年於百周年校園設立名為「外圓內方」雕塑,以鳴謝何鴻燊對母校的支持。

推動港澳教育事業

2006年,何鴻燊亦曾捐助公大1,500萬元,以支持該校第二期校舍發展計劃;2011年,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捐款1,000萬元予中大,成立何鴻燊呼吸系統學教授席;其後,港大保良社區書院因獲何鴻燊捐款,故書院於2015年正式改名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

此外,何鴻燊亦於香港以外地方推動教育事業,他於2010年曾捐款澳門幣3,000萬元予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故澳門大學將其中一個住宿式書院命名為「何鴻燊書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