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殊時期兩會變化

2020-05-27

心懷國家、心懷人民,臨難不避、實幹為要,風雨無阻向前進。特殊時期的全國兩會,注定會留下深深的歷史車轍。

打破開幕時間慣例

◆這是自1998年以來第一次打破全國政協會議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的慣例。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在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後,可以採取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動的緊急措施。根據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適時推遲全國兩會,符合憲法原則和精神,符合有關法律規定。

會期縮短質量不減

◆今年兩會5月21日開幕,5月28日閉幕,會期8天,與去年相比縮短了5天。由於會期縮短,會議日程也做了較大調整。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比去年減少了一次全體會議,議程還增加了一項,這也就出現了以往兩次全體會議的議題今年合併在一次全體會議進行的情況。

治理議題世界矚目

◆今年兩會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後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這次兩會原本就有很多備受世界關注的治理議題,再加上中國在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贏得世界讚譽的「中國答卷」,全球更加關注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外界關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對此的回應,一方面是實事求是:「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是牢記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視像會議方式流行

◆根據防控需要,今年兩會的形式也有所調整。5月25日是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第二次大會發言,這次活動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這在政協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今年兩會的另一項創新,是通過網絡視頻方式來安排新聞發布會、「委員通道」、「代表通道」、「部長通道」採訪活動。

資料來源:央視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