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黃細花:旅遊業是促就業聚寶盆

2020-05-27
■ 黃細花認為,旅遊行業一個人就業,就能帶動5個到7個人的間接就業,旅遊業是促進就業的聚寶盆。圖為五一假期,遊客進入重慶洪崖洞景區前接受體溫檢測。 資料圖片■ 黃細花認為,旅遊行業一個人就業,就能帶動5個到7個人的間接就業,旅遊業是促進就業的聚寶盆。圖為五一假期,遊客進入重慶洪崖洞景區前接受體溫檢測。 資料圖片

來自廣東的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是一名老「旅遊人」,今年她感觸尤其多。一方面,今年1月份她剛到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上任,便和行業一起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另一方面,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履職10餘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住宿餐飲、旅遊娛樂」等表述,並提出行業穩就業、保民生的政策舉措,令她倍感振奮。

黃細花表示,旅遊行業是帶動性非常強的產業,關聯100多個行業,有一呼百應的行業帶動力。「從社會就業的角度看,旅遊行業一個人就業,就能帶動5個到7個人的間接就業。從這個角度來講,旅遊業是促進就業的聚寶盆。」

對於旅遊業如何渡過難關,發揮穩就業、保民生中的聚寶盆作用,黃細花稱,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線上線下文旅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雲旅遊」「雲景區」「雲直播」等,為旅遊業發展賦予了新的動能。

在黃細花的微信朋友圈中,幾乎每天有五六條以上的線上銷售、帶貨活動介紹以及旅遊產品的推介。為了推動企業發展和行業復甦,他們從董事長到普通員工,全員開店,都當起了微商,學做直播帶貨。「作為國有企業,我們有擔當,不能隨隨便便把員工辭退,因為一個員工就是一個家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