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趙繼:高校畢業生就業 尚需精準支撐

2020-05-27

今年全國應屆高校畢業生約有874萬人,是就業的重點群體之一。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疫情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加大,需要高校、用工企業、畢業生以及社會多方的協同努力,「高校不能只是等待就業機會,要積極拓寬就業門路。未來人才培養應更加注意改善崗位需要和人才錯位的現狀。」他同時提出,新基建等新經濟領域的新業態和新需求也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國家有關部委今年5月啟動了包括研究生擴招、企業穩崗擴就業、創業帶動就業行動等在內的一系列舉措。趙繼提出,政策落實中需要更多精準有效的支撐。高校拓就業門路,雲招聘、線上面試、就業輔導與培訓等輔助性服務不可缺位。趙繼介紹,「非常時期,東北大學在建立新工作制度、搭建信息平台和就業指導等方面進行了新的探索。」目前學校已開展線上宣講會和招聘會166場,吸引企業2,450餘家。他還建議高校設立更多科研助理崗位,以國家立項或企業委託的重要科研項目吸納人才,為科技創新儲備後備力量,支持未來產業升級。

「今年是有崗位在減少,東北大學的就業率比去年同期預計會下降2個多點,但總體壓力不太大。」趙繼表示,特別是到國家「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能夠衍生出成千上萬個新領域中的一次、二次產業新業態、新崗位,從長遠看就業形勢是積極樂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