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港區國安法」保障香港持久穩定發展

2020-05-28

黃 震 湖北省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

香港近年政治局勢急劇惡化,特別是去年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程度和對香港社會的傷害程度是前所未見的,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中央駐港機構和立法會等重要場所均受到暴力衝擊和嚴重破壞,反對派更鼓吹「香港獨立」,這已經嚴重影響了國家安全。全國人大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中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草案) 》,是有合理性和緊迫性的。

香港回歸23年來,因為過往種種因素,仍未能為基本法23條立法,更令國家安全保障出現缺口。近年,破壞香港社會安全及法治的違法暴力行為極為猖獗,更有人公然尋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港獨」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嚴重危害了國家安全。在這種情況下,全國人大採取上述做法,是必要的,也是符合國家和香港社會根本利益的。盡快落實相關的立法,去堵塞及填補這方面的漏洞,使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更為全面和完善。

我們相信,香港絕大多數的市民對這次兩會抱有極大的期望,一方面期望國家把香港列入國家發展綱要中的國際金融及科技中心,另方面就是謀求這次人大推出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我們看到去年香港街頭出現了種種的暴力亂象,包括毆打市民、破壞公共設施、砸壞商舖、縱火等等,這已經嚴重影響了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秩序,這些很明顯已屬於恐怖主義行為,那麼這些恐怖行為以後除了會受到本地法律的管制外,還會受到「港區國安法」的約束,以確保香港的長遠發展不受干擾。

部分人可能擔心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後,會影響到香港人的自由。請大家去審視一下,哪個國家及地區沒有國家安全法?如果解讀成建立國家安全法就沒有自由了,那麼全世界都沒有自由了?應該說「港區國安法」的審議通過,對香港普通市民的人身安全自由會更有保障。香港必須有安定的社會環境才能持久穩定發展。

當然,「港區國安法」對某些人來說是受到一定約束和限制,反對派對此有抵抗是完全在預期之內的,香港有可能會再出現短期的震盪,但香港必須忍受這一短期陣痛,才能換來長久穩定的社會環境,才會迎來更美好的香港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