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國安立法堵塞漏洞 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5-28

陳 閃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文昌社團聯會創會會長

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香港,如何走出困境、助力國家建設,成為全國兩會的一個熱點。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作出的制度安排,體現出中央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歷史擔當。

全國人大堵塞漏洞合理合情合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必要,也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做好國家安全立法,不僅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而且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是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共同責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本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就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訂立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中央的決定是及時的,也是香港所迫切需要的,相信中央做此決定,肯定已經有了通盤考慮,而且有非常充分的準備。

香港回歸後,由於反對派種種阻撓,有些法律一直不能通過。去年的修例風波和暴力事件讓人清楚地看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沒有「一國」,「兩制」也將不復存在,若疫情過後暴力重臨或升級,繼績衝擊香港經濟,令失業情況持續惡化,香港將蒙受疫情和黑暴雙重打擊,將為香港帶來無法承受的後果。香港要繼續發展,需要安定環境。立法能針對當前社會局勢,維護國家安全,同時顧及香港難以自行立法的政治現實,做法務實可行,立法後長遠對香港政治經濟一定起到穩定發展作用。

從修例風波中反映,香港有些青少年對國家認識比較少,更被反對派人士以所謂的民主、自由等幌子灌輸「港獨」分離意識,未能正確地認識國家。本人認為,為培養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樹立正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需要在政策實施、教師培訓、課程設置、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予以引導和完善。嚴把教師隊伍的選拔關,加強對師德師風的培訓;促進大灣區內部家庭互動,加深港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