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書「假持平」 暗播仇中思想

2020-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黃教材」愈揭愈多,有家長近日於網上群組投訴指,有高中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課本,以大篇幅講述國家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壞處,但好處只得一半或更少,質疑其正反舉例明顯失衡,或令學生培養出仇中思想,並批評這做法看似兩面論述的「假持平」,實質會暗地培養反中暴徒的搖籃,籲各界務必慎防遠離。

好處僅兩面 壞處達六面

有家長群組昨日質疑,一本高中課程適用的「現代中國」單元課本中,涵蓋國家改革開放、政治體制、法制、外交、民生、習俗等,「可悲的是,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好處只有兩方面,而壞處必然有五、六方面,還美其名曰『正反兩面論述』這些中國負面新聞,讓你不經意地感覺通識課程是『公正、持平』的分析。」

該家長續指,中學生面對如此海量的負面資料,圖文並茂地解釋改革開放的「壞處」、政治體制的「弊端」、中國崛起帶來的「世界威脅」,「孩子天天就在學校吃這些『高級營養餐』,培養他們仇恨中國、仇恨共產黨的怒火苗頭,怪不得自去年到現在,有這麼多的老師、學生參與暴動,香港通識課程就是培養反中暴徒的搖籃吧。」

她慨歎,現今不少年輕人的仇恨之火,也許正是從這類偏頗知識之中開始燎原,呼籲各界家長務必關注,讓孩子遠離此等「通識」與政治。該家長心聲獲得不少網民認同,均認為教育局務必加強監管,確保課本公正持平,免讓學生受荼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該涉事課本,發現內文提及不少於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的社會問題,包括農民工問題、留守兒童、貧富懸殊、「低端人口」、食品安全問題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