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經典IP也要與時俱進

2020-06-01
■由張樂平家人授權、漫畫家孫紹波全新創作的《三毛抗疫記》預計6月與讀者見面。孫邵波供圖■由張樂平家人授權、漫畫家孫紹波全新創作的《三毛抗疫記》預計6月與讀者見面。孫邵波供圖

對於三毛的另一個「娘家」--少年兒童出版社來說,參與這一次直播也實現了很多突破,用副總編輯唐兵的話說,也算他們首次體驗流量經濟:「就像過山車,刺激!」

成立於1952年、由宋慶齡女士題寫社名的少年兒童出版社也是幾代中國人心目中無可替代的夢想加油站,除了《三毛流浪記》,《十萬個為什麼》、《上下五千年》、《365夜故事》、《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以及品牌雜誌《小朋友》、《少年文藝》、《故事大王》等都從這裏誕生。張樂平先生生前也曾長期在此工作。儘管坐擁很多經典品牌,但是如何在新舊交替的市場環境下與時俱進,也是他們必須面對的課題。而通過這一次試水,使他們認識到,經典和流量平台也蠻「搭」。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活動後續效應仍在持續,《三毛流浪記》在圖書類商品銷量中衝到了全網第一,還有效帶動了少兒社其他品種銷售。

在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馮傑看來,這次破圈直播的意義也不僅在於「帶貨」,更在於讓傳統出版人學到了新玩法。經典固然是重要的資源,但傳統出版也必須與時俱進,與社會資源深度融合,這對今後轉變營銷觀念,創新出版營銷模式將產生積極影響。此外,從講好故事的角度來說,經典IP也當隨時代。所以,今年全民抗擊新冠疫情的戰鬥,「三毛」也沒有缺席--由張樂平家人授權、漫畫家孫紹波全新創作的《三毛抗疫記》預計6月與讀者見面。該書以張樂平所創作的「三毛」形象為主角,圖文講述小學生「三毛」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與妹妹以及家裏的貓貓、狗狗隔離在家的煩惱和樂趣,和很多普通中國人一樣,他們做飯燒菜、電視上課、讀書遛狗、運動娛樂,相伴笑對生活中的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