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內地影視協會倡議壓縮製作成本

2020-06-01
■ 對於演員薪酬,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石川認同分配不均是主要問題之一。資料圖片■ 對於演員薪酬,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石川認同分配不均是主要問題之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近日聯合發布了《關於厲行節約,共克時艱,規範行業秩序的倡議書》,號召影視製作行業謹慎立項,慎重開機,並把製作成本壓縮到合理範疇之內。據稱,目前各電視平台、視頻網站平台購片與自製片訂製價格已下降30%至40%。協會建議內地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應控制在每集400萬元人民幣以內,攝製人員酬勞亦應同步降低30%,同時進一步調整主創和主演人員酬金過高的現象,避免造成主要創、演人員與普通專業工種的收入失衡。根據國際慣例,一部電視劇、網絡劇的編劇、導演和男、女一號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過製作成本的10%,全體演員酬金不得超過製作成本的40%。

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石川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這個倡議想法本身是很好的,因為確實有部分作品由於將成本都花在了演員工資上,反而導致作品製作沒有足夠的資金。」對於演員薪酬來說,其實分配不均是主要問題之一,高價演員片酬千萬,普通演員卻可能並沒有想像中的風光,對於那些「天價」演員來說,有一個薪酬的天花板,在行業中確實是需要的,但他認為行業規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這個規定可能存在一定的執行難度,其實更需要行業內的人員達成共識,不然如果將拍攝的劇集進行成本限制,那麼苦了的可能是小演員,畢竟每一類劇集的成本需要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真的一刀切,並不可取。」

鼓勵精品短劇

而就在上述倡議發出不久,內地影視公司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等亦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團結一心 共克時艱 行業自救行動的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其中便透露,據不完全統計,在疫情期間,影視劇行業大約有「60個劇組停拍、100個項目延遲,播出機構各項收入大幅下滑,僅廣告收入平均跌幅就超過了30%以上,製作機構流動資金緊張......」,預計今年電視劇產量將比2019年減少30%。

鑒於此,共降成本、倡導節約等主張成為共識。該《倡議書》便提出參與的三大視頻網站以及六大影視公司將對影視劇、綜藝等生產各環節成本(包括演員報酬)進行現階段市場可承受的價格管理。同時,演職人員的薪酬包含所有勞務以及按合約規定的其他費用,投資方不再為額外要求支付任何費用。

同時,《倡議書》亦提出如反內容注水,鼓勵精品短劇集等,提倡影視劇拍攝製作不超過40集,並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

不過,近日資深影評人譚飛則在節目中曝光了部分明星片酬下降假象,稱雖然有些明星片酬看上去下降,但會要求在製作中掛名其他職務例如「藝術總監」、「總監製」等,從而獲取另一部分酬勞來補充片酬。而在兩會期間,亦有委員給出了新的建議,例如演員馮遠征在受訪時便表示,建議出台新文藝群體職稱評審制度,可依據演員職稱規定其片酬上下限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