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匯不是美予港「特殊待遇」

2020-06-03
■余偉文昨以事實逐一澄清,釋除金融市場對港疑慮及謬誤。 資料圖片■余偉文昨以事實逐一澄清,釋除金融市場對港疑慮及謬誤。 資料圖片

金管局:港區國安法不會改變港金融體系

美國日前表示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金融市場對此產生不少疑慮甚至錯誤看法,為釋除市場憂慮,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以事實逐一澄清相關疑慮及謬誤。他指,銀行數據顯示目前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聯匯是香港的自設制度,不是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同時,香港為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本港的金融體系已經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聯繫在一起,美國不能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余偉文昨在題為「以事實為本看金融穩定」的《匯思》文章中表示,上周末美國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關具體細節仍未公布,近日社會輿論有談及聯繫匯率是否穩固,以及是否需要兌換美金以作避險,社會各界憂慮香港將會受到什麼影響,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考量整體形勢時,大家必須認清事實,才能有客觀的分析。他指出,制定港區國安法不會對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帶來任何轉變。金管局也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資源,有信心和決心去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

港匯保持穩定 未見大量走資

余偉文進一步解釋,過去數天,港元市場一直運作正常,港元息率維持低企,港元匯價保持穩定,市場上報道港匯在5月22日「大幅」轉弱,其實亦只是輕微回軟至7.7578,距離7.7500的強方兌換保證只有0.1%。根據數間大銀行所提交的最新數據,過去數天的存款亦保持穩定,這些均清楚顯示目前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有指近日有市民遇上個別銀行分行缺乏美元現鈔情況,事實上銀行體系有充足的美元現鈔供應,在調整運鈔安排後便可應付需求。整體而言,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反映市場對聯繫匯率的信心,而這是建基於聯匯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

美不能禁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

另外,有一些輿論指美國的《香港政策法》有提及港元與美元的兌換,擔心聯匯制度會否被「單方面取消」,甚至有人言之鑿鑿,指可以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余偉文指出,香港與其他地區一樣,可自行制定貨幣制度,包括匯率政策。事實上,香港在1983年10月已推行聯匯制度,時間上遠早於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香港政策法》,所以聯匯制度並不是《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於自身對金融和貨幣穩定所需而設立,不會因為外國對香港的政策而改變。

衝擊港金融制度將令全球震盪

香港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服務大量亞太區以至全球的跨國企業,支援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其金融體系已經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聯繫在一起。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的舉措,都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盪,更可能削弱國際投資者對使用美元、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故此,他認為,發生極端情況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