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去年唱淡港元炒家損手離場

2020-06-03

香港文匯報訊 余偉文表示,每當市場出現不穩定因素時,往往會有很多傳聞或謠言,他希客觀的事實和數據能令大家對香港的金融穩定保持信心,不要自亂陣腳。他指,還記得去年社會事件期間,有不少有關聯繫匯率、走資的傳言,甚至有一些所謂「專家」呼籲賣出港元換美元。事實證明這些謠言不攻自破,其後陸續有資金流入,港元更升值至強方兌換保證,這些「專家」和一眾跟風的炒家都要損手離場。

他又說,香港是自由港,在聯繫匯率的機制下,貨幣可自由兌換。基本法第112條亦明確規定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資金自由流動。市民可以繼續按自身的需要進行資產配置,毋須為一些無事實根據的揣測而作出過敏的反應或輕率的決定。

余偉文續指,在過去眾多困難發生的情況下,香港的金融市場仍能展現強勁的韌力,港交所繼續成為全球集資額最多的交易所,「滬港通」的交投量翻了一倍,「債券通」的成交更翻了兩倍,這些都說明香港仍然是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的首選。最近更有不少利好的新發展,特別是上星期MSCI授權港交所推出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也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