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港區國安法利保港金融地位

2020-06-03
■王春新認為,美即使取消香港在商品貿易上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港整體經濟的打擊不會太大。 資料圖片■王春新認為,美即使取消香港在商品貿易上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港整體經濟的打擊不會太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揚言制裁香港,有分析擔憂香港的金融和經濟遭受沉重打擊。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昨撰文指出,這些制裁舉措虛招較多,即使後續有較強硬的舉措,也難以撼動香港的獨特地位。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反而有利於穩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美制裁舉措仍虛招較多

王春新指出,今次美國制裁舉措看似是火力全開,然而這些制裁舉措仍是虛招較多,未詳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程式細節,也未談及《香港關係法》及《香港人權法》等相關議題的下一步行動,僅稱將會制裁任何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國內地和香港官員。雖然制裁面較廣,但力度暫時沒有外界預期大,尤其是沒有觸及香港金融體系。

在金融制裁方面,特朗普宣布已經指示總統金融工作組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審查,並研究對策,使美國投資者免受不接受同樣規則的上市公司帶來的風險。但同樣也是細節欠奉,具體仍處在研究階段,且重點是為了減少風險,而非限制或取消了事。

王春新認為,香港經濟以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為主,本地生產的商品有限,本地出口佔整體出口不足1.2%,其餘都是從其他地方轉口的,且美國對轉口商品是按原產國區別的,並不視為香港的出口,故取消香港在商品貿易上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整體經濟的打擊不會太大。美國若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最受影響的反而是自己的出口。

對美自身利益傷害更大

未來如果美國採取限制資金流通等極端制裁措施,則美國的傷害更大,不但使美國企業放棄香港市場未來的豐厚回報,甚至過去在香港的投資亦大受影響,嚴重損害其商業利益。美國金融機構是香港金融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在香港獲得巨額回報;有8.5萬名美國民眾在香港居住,是香港最大的外國社群;中國金融業正在加速對外開放,這是美國金融機構都無法拒絕的機遇。即使美國採取極端制裁措施,相信美國商界不一定願意聽從美國政府的政治決定,進而損害自身的巨額商業利益。

國安立法利港穩定發展

王春新強調,國安立法有利於穩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近年來,一系列社會事件給香港一向引以自傲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帶來嚴峻挑戰,包括引發沽空港元及信用評級下調、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大跌等。長此下去,將引發香港出現信心危機,導致人才和資源外流,不僅有損香港競爭力,亦將給國際投機機構衝擊聯繫匯率機制可趁之機。國安立法及時堵住了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大門,可以大大減少金融市場面對更多不確定因素,有助於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和發展。

必須看到,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需要中央的持續、大力支持,因此,必須努力使香港社會增強對國家的認同。國安立法有助於夯實香港和內地互信基礎,直接影響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更多惠港惠民政策的推動、香港經濟的繁榮以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