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 美股展現強勢資產氣勢

2020-06-09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歐美地區經濟活動持續回溫,在就業數據正面、油價回升的激勵下,股市情緒樂觀。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周除亞洲及拉美地區股市資金呈現淨流出外,包括美國、歐洲及全球新興市場等地股市皆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美股以59.45億美元的淨流入不但較前一周成長約160%,流入金額更居全球股市之首,仍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安聯投信

歐美各國經濟重啟進度順利,關鍵數據也傳出佳績,根據美國勞工局於5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5月份美國非農就業自前月谷底回升,新增約250萬人遠優市場預期,失業率也持續下降,顯示經濟復甦良好。此外,OPEC(油組)+在6日會議的最新會議中也決議延長之前達成的大規模減產協議至7月底,包括西德州及布蘭特原油兩大指數也都出現明顯漲幅。

在經濟重啟及油價回溫兩大因子激勵下,上周美股表現強勁,其中除道瓊斯指數在5日大漲超過800點外,納斯達克也寫下歷史次高紀錄。在歐洲方面,由於歐洲央行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計劃規模至6,000億歐元,加上德國也推出遠超市場預期的經濟刺激計劃,道瓊歐洲600指數過去一周也交出單周7.16%的漲幅,反映了市場對於經濟重啟的樂觀情緒。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疫情在全球持續趨緩,歐美各國經濟在復甦進程中,雖公彌M家表示仍有可能在年底出現第二波疫情,但在疫苗、解藥研發進度正面,加上各國多有經驗及防備,預計若真出現下波疫情,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也有望低於低一波力道。

觀察全球最重要經濟體─美國的狀況,謝佳伶指出,近期最新公布的就業市場數據,如遠優預期正成長的非農就業人數,以及持續下降的失業率、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等,都反映了美國經濟已持續自最嚴重的3、4月中走出。

就業數字顯經濟走出低谷

此外,進一步觀察失業相關數字,可發現其中多為美國勞工部歸類的「暫時性失業」,並有望在經濟活動恢復後獲得重新聘用,使就業市場逐步回歸正軌。

謝佳伶表示,從驅動金融市場成長的基本面向─企業獲利來看,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美國標普500指數企業在2020年的企業獲利恐將難以避免的較去年下滑,然而在經濟活動逐漸回到正軌,以及政府推出的大規模紓困政策支持下,2021年盈利則有望較今年明顯成長,進而回到疫情前水平。

謝佳伶指出,從各項數據顯示,雖受到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美國仍以穩固的基礎及實力,在不論是金融市場、就業及企業獲利等層面皆持續回穩,顯示雖經過歷史少見的重大黑天鵝衝擊,美國仍展現了韌性及恢復力,也證明了在經歷了多空反覆淬煉下,美國相關資產仍是投資者在全球資產布局的優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