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國5月貿易出口數據撐A股

2020-06-09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5月貿易出口數據優於市場預期,連同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上升,支撐A股周一表現向穩,上證綜合指數盤中曾升至今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不過,因人民銀行昨天暫緩連續中期借貸便利(MLF),令上綜指升幅無以為繼。上綜指終盤升0.24%,於2,938點作收;深成指升0.31%,創業板指終盤倒跌0.59%。

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為6,843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周五增加8.4%。昨天共有5,000億元人民幣MLF到期,但人行按兵不動,更罕有地預告下周一左右對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續做,而本月19日將有2,400億元MLF到期。此外,人行昨天進行的1,200億元七天期逆回購,利率持平於2.2%,對沖同是昨天到期的MLF,淨回籠3,800億元。

出口降幅低於預期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以美元計,5月出口下降3.3%,優於市場預期的7%降幅;而當月進口大降16.7%,除了數值造出逾四年來最大跌幅,亦遜於市場預期的9.7%降幅;貿易順差為629.3億美元,則創紀錄新高,並優於市場預期的390億美元。

今年首五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29萬億元,下降9.8%,佔外貿總值的11.1%,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儘管5月中國出口數據優於市場預期,但值得留意的是,在全球需求顯著萎縮下,未來數個月出口同比跌幅可能再擴大。

海南自貿概念受捧

國新辦昨天就《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舉行政策發布會,發改委指海南自貿港建設明確了兩個階段的重要任務。海南自貿概念午後受資金追捧,海德股份(深000567)漲停,大東海A(深000613)上升8.5%,羅牛山(深000735)升2.7%,海航基礎(滬600515)升2.6%,海航控股(滬600221)升1.8%。保險股昨早爆發,中國人壽(滬601628)盤中曾升5.2%至29.29元,刷新今年4月末以來新高,但終盤漲幅收窄至3.8%。(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