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非洲豬瘟疫苗臨床試驗進展順利

2020-06-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農業科學院10日召開會議透露,由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環境釋放和臨床試驗進展順利。

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中國農科院全力組織開展非洲豬瘟防控科技攻關,相繼完成了非洲豬瘟疫苗創製實驗室研究和產業化中間試製工作,一株基因缺失疫苗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該疫苗株於2019年12月通過國家評審,批准開展環境釋放試驗;2020年3月獲農業農村部獸用生物製品臨床試驗批件,獲准開展臨床試驗。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按照批准的試驗方案,科學嚴謹推進,取得初步結果。

攻關團隊克服地方極端低溫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於今年3月開始開展疫苗株環境釋放試驗。目前,疫苗接種仔豬、母豬生長狀態良好,無異常臨床狀況。

免疫仔豬無明顯臨床不良反應

按照臨床試驗方案,攻關團隊分別在黑龍江、河南和新疆等三個基地啟動疫苗臨床試驗,試驗豬共計約3,000頭。截至目前,安全性方面:免疫仔豬群生長狀態良好,無明顯臨床不良反應;對注射疫苗的豬進行剖檢,無明顯病理變化;無疫苗毒排放;無水平傳播;免疫後至今,整體死亡淘汰比率低於1%,免疫組和對照組豬無顯著差異。臨床有效性試驗正在進行中。

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年5月12日在視頻會議上表示,中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後5個月、2019年全年和今年前4個月,全國非洲豬瘟監測病原學陽性率分別為0.36%、0.09%、0.03%。韓長賦介紹,各地報告疫情數量、病死生豬無害化處理數量、農業農村部受理的疫情舉報數量等也呈下降趨勢,沒有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2018年8月3日,遼寧省瀋陽市確診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專家指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傳染豬不傳染人,但對豬來說是非常致命的,需要農業部門和養殖者的重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