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會展業帶動效應強 助城市恢復活力

2020-06-11
■由於國外缺乏產能,額溫槍基本是從中國進口。圖為一企業展示額溫槍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由於國外缺乏產能,額溫槍基本是從中國進口。圖為一企業展示額溫槍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廣州延期或取消的展會達82個,導致會展企業不得不降薪裁員,上下游產業鏈處於停滯狀態。業內指,此次重啟線下會展,將促使組展企業、展覽場館、服務機構、旅遊、交通行業的復工復產,帶動廣州製造業、物流供應鏈及現代服務業走出困境,從而促使城市經濟加速恢復活力。

廣州琶洲會展經濟促進會秘書長呂沐陽表示,廣州是中國一線會展城市,亦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會展城市。廣州首展的啟動,釋放了幾個強烈的信號:首先,會展業是復工復產復市和拉動多產業發展的關鍵載體,會展業的重啟將拉動和促進其他產業的恢復與發展。其次,廣州首展提振了會展產業全鏈條的信心,包括主辦方、場館方、展覽設計與搭建、物流、酒店等。

「會展產業的恢復,將為各產業的企業提供廣闊的市場營銷、推廣、信息搜集、形象展示乃至直接交易的空間,對於各產業的信心提振將起到重要的積極意義。」呂沐陽說。

廣州世展米蘭展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綦宜龍表示,會展業本身具有強大的帶動效應,對吃住行遊娛購的帶動效應為1:9,廣交會更達1:13.6。

「廣州有近500萬人的『會展人流』存量在疫情結束後釋放出來,並且多是消費能力較高的高端商務人群,因此,它的重啟,對交通、酒店、餐飲等服務業穩就業、保就業尤為關鍵。」 綦宜龍說。

呂沐陽指,琶洲乃至接下來全國國際性展會的舉辦,需要一個恢復期,這取決於全球經濟和各個產業的恢復情況。不過,當前的重啟,國際展商和買家可以一起探討與國內行業組織和商協會合作,亦可以搭建線上合作模式,把產品等信息推送給各個主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