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復工復產】展會線下重啟 歐洲訂單最多

2020-06-11
■疫情後暫停半年之久的會展業,終於迎來線下重啟。昨日,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開幕,除了90多個外國駐穗機構、商協會發來採購清單,還有近6,000個採購商現場尋求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疫情後暫停半年之久的會展業,終於迎來線下重啟。昨日,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開幕,除了90多個外國駐穗機構、商協會發來採購清單,還有近6,000個採購商現場尋求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 吸引6000採購商

疫情後暫停半年之久的會展業,終於迎來線下重啟。昨日,廣州會展業疫後重啟的「第一展」-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開幕。除了90多個外國駐穗機構、商協會發來採購清單,還有近6,000個採購商現場尋求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堙A南京、上海、深圳亦將陸續舉辦防疫物資線下展覽會,內地會展業加速恢復。業界指,中國已經逐步佔據防疫物資研產銷鏈條的上端,通過專業展會,不但可以實現產業鏈和價值鏈優化,也可以令更多國產的安全防疫物資和防疫解決方案,高質量供應全球。■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是疫情爆發以來全國一線城市舉辦的首個線下展覽會。本次展覽會設防疫產品展區、設備展區、綜合服務展區、原輔料展區共4個展區。當天,前來尋求合作的專業觀眾達到6,000人,還有90多個外國駐穗機構、商協會發來了採購清單。

醫療物資儲備常態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巡場發現,場館內雖然人人都戴茪f罩,但並沒有給參展商和採購商之間的交流帶來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也從主辦方了解到,為了做好防控,展館設置了由公安、壎矷B應急管理、貿促會等單位組成的防疫工作領導小組,進場人員必須掃「穗康碼」、戴口罩、出示身份證件、測量體溫。除了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額溫槍等常見防疫物資,現場還有消殺機器人、重症病床監測儀、智慧醫院成套設備等高科技、高性能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歐洲已成為中國防護物資最大的出口地區,其中,德國和英國是中國企業的主要出口國。德國國際企業家商會中國區項目,已接到來自德國多個州的報名,希望在中國找到一百家左右的防疫物資供應企業。廣州金發科技於今年2月轉產,除了擁有6條熔噴布生產線,還量產成品口罩,如今日產量已達到2,000萬隻,幾乎全部出口。

「自3月以來,我們已經完成出口5億多隻口罩,德國是最多的。目前,來自英國的一個大訂單也正在落實。」金發科技營銷中心總經理助理關勳寧告訴記者,期待通過展會,進一步拓展渠道,開發歐洲更多的訂單。

北京瑞德醫療公司此前出口目的地主要在歐洲,其中德國份額最大,其次為荷蘭。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公司的防疫物資已經越來越得到外國的認可,該公司至今尚未收到有任何問題的反饋。「北京的疫情風險等級也降低了,我們第一時間報名參展,期待進一步對接更廣泛市場,動作越早越好。」

據介紹,目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各國醫療物資缺口仍然存在。與此同時,各國政府需要加大物資儲備。「從我們客戶反饋的信息看,比如德國,會儲備一到兩年的物資。如果物資儲備常態化了,今後,對中國的產品需求不會隨疫情結束而終止,而是同樣會有常態化的合作。」一位參展商表示。

智慧醫院套裝成新業務

「防疫物資本不是我們的主導產品,但在疫情中,我們的遠程會診和放射科診斷設備廣受歡迎。同時,我們也研發出一個集血壓血氧體溫心率檢測於一體的設備,讓護士的工作更快捷和智能。」視源電子銷售經理張亦然告訴記者,公司是內地最大的智能顯示屏板研發生產企業,此次開發出的智慧醫院套裝,成為公司發展開拓醫療業務新的機會窗口。目前,公司不僅生產設備,也在做軟件開發,相信能夠快速佔領全球市場。

東莞睌袌敻欓鴔牏膝q生產的重症病房用監測儀,大部分性能已經優於國外同類,同時還擁有價格優勢。該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開展物聯網技術研發,產品體積會更小、更智能,產品將高端化,而這種工作,也是很多中國同行在做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