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全國兩會匯報會圓滿舉行

2020-06-23

日前,關注香港事務社團聯席於灣仔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會所舉行2020年全國兩會匯報會。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全國人大代表せ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全國政協委員せ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分享兩會心得,傳遞兩會精神。匯報會共有17個香港社團及機構參與,出席人數近100人。

匯報會上,陳旭斌發表了對中央提出港區國安法的見解。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31條規定全國人大有權設立特區,決定香港制度,維護國安是中央的事權,所以在現時香港情況下中央的決定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也有法理依據,亦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及基本權利。他堅信港區國安法推出及實施後會修復現時香港政治生態。

蘇長榮表示,以往會議上均會提出國民生產總值問題,今年罕有的沒有提及,可感受到中央政府的人性關懷,希望國民以及香港全力對抗疫情。兩會中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馬逢國表示人大會議共收到202個提案,其中大部分代表均提出支持國家安全法立法,可見大家都非常關心這個議題。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下稱「民法典」)亦是非常值得大家關注的,民法典涵蓋民眾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商品交易與社會活動等各方面,影響範圍廣大。最後馬逢國亦提及大眾關心三地通關問題,由於疫情關係,大大影響三地的往來,現時已積極與內地及港澳三地政府溝通,希望能早日恢復正常交往。

關注香港事務社團聯席自2009年開始團結多個愛國愛港團體,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以示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香港的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