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傳奇上半生 內地首富淪階下囚

2020-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國美(0493)創辦人黃光裕曾經是內地最年輕的首富,人生經歷相當精彩。他16歲輟學開始出售半導體收音機,1987年創辦國美電器公司,從此建立曾經被喻為全國最大的連鎖電器王國的國美,2005年更被中國《胡潤百富》雜誌列為首富,惟2008年黃光裕因非法經營、內幕交易等罪行被判14年監禁,罰款6億元人民幣,沒收財產2億元人民幣,其妻子杜鵑亦以相關罪名遭判刑。

現年51歲的黃光裕為廣東潮汕人,於1987年創辦國美電器,2004年國美借殼鵬潤在香港上市,2004年、2005年、2008年,黃光裕曾三度問鼎胡潤百富榜的內地首富,風頭可謂一時無兩。惟在2008年11月,因涉嫌經濟犯罪被北京警方拘查。2010年5月中,法院宣判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同年8月底二審宣判,黃光裕維持原判,其妻子杜鵑改判緩刑獲當庭釋放。坊間流傳,杜鵑曾承諾,等老公出來時,要給他一個更好的國美。

電器王國期待翻身

到了2016年5底,黃光裕獲減刑11個月。惟他入獄後,國美的經營持續陷入低谷,而杜鵑以一人之力,撐起了國美的半邊天,過去曾有消息指出,雖然黃光裕身在獄中,但國美有重大政策仍由他來決定。其實,坊間過去曾多次傳出他出獄消息,每次都刺激國美系股份波動。

內地媒體報道,國美內部早在一年之前已開始部署準備黃光裕出獄的有關事項,不少人甚至視2020年為「黃光裕的回歸之年」,而在2019年甚至更早的時候,國美內部就開始在內部管理結構上進行了一系列調整,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迎接黃光裕的即將回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