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展商:線下展會有不可取代性

2020-06-25
■ 紀彬指一些海外老客戶也需要重新調整付款方式,公司已開始做外銷轉內銷的準備。■ 紀彬指一些海外老客戶也需要重新調整付款方式,公司已開始做外銷轉內銷的準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線上直播作為本屆廣交會的全新嘗試,既是互聯網時代的大膽創新,也是疫情影響下的無奈之舉。然而,顯然並非所有參展商都能依靠線上展覽達到過去實體展會的同等效果。

廣州雅琦特鞋業是一家連續參展廣交會17年的老牌企業,2018年銷售總額一度達到1,000萬元人民幣。在本屆線上廣交會期間,雖然每天也能收到10個左右的意向諮詢,但最後能夠確定下來的訂單為18個。鞋業是一個對消費者需求高度依賴的行業,疫情期間消費者出行減少,對鞋類產品的需求自然下降。

雅琦特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紀彬坦言,線上廣交會可以作為線下展會的互補,但線下展會仍有不可取代性。「例如客戶來到現場,他能夠體驗試穿,鞋子柔軟度,以及使用色卡來進行顏色挑選,這些都是線上網絡所不能比擬的。」他說。

企業開始做轉型內銷準備

紀彬還透露,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外貿訂單銳減,一些海外老客戶也需要重新調整付款方式,公司已開始做外銷轉內銷的準備。「過去我們的外貿訂單以客戶定製和代工為主,但2013年我們開始創立自主品牌黑馬,這也成為我們拓展內銷市場的主力。」他表示,疫情後復產復工後,公司已在國內銷售方面率先開始採用B2C的直播營銷方式。

本屆廣交會期間,除了連接到廣交會官方平台的外貿直播間,雅琦特也在阿里巴巴直播平台同期開展了內銷直播展示,雙管齊下的直播嘗試讓企業自主品牌抗住了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