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專家倡政府牽頭建網絡交易生態

2020-06-25
■ 張光南■ 張光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對於第127屆廣交會全面搬到網上的這一嘗試,來自粵港兩地的經濟界人士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沈聯濤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疫情長期影響下,如何消化過剩產能成為全球面臨的經濟難題。數字經濟轉型不能單純依靠市場,需要政府、企業和民眾共同參與建立全新商業生態模式的探索,而線上廣交會就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此外,他還指出,數字化、互聯網化已成為大趨勢,將信息平台變成交易平台的過程中,有香港金融服務的優勢,也有內地基礎設施的優勢。未來的基礎設施將完全由以人為本的信息、知識、人工智能組成。

廣州具四大中心的優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則認為,廣州在大灣區城市群中具備「區域政策協調中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樞紐中心、千年商都商貿中心、新興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四大中心的優勢。其中,新興產業協同創新中心體現在廣州會展業B2B商業模式和電子商務B2C商業模式的聯動發展。「聯動過程中人工智能雲技術可以推動會展的B2B+電子商務B2C,從而實現廣州新興產業協同創新,將新產業、新技術聯動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