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發地直接關聯疫情受控

2020-06-25
■6月24日,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內,工作人員在為市民進行咽拭子取樣。 中新社■6月24日,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內,工作人員在為市民進行咽拭子取樣。 中新社

京累計新增256病例 形勢仍嚴峻須全力防擴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自6月11日以來,北京已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56例,其中「普通型」為主佔75.4%。病例發現方式,已從原先的發熱門診篩查為主,變為發熱門診、從密接者中發現、主動核酸篩查相結合。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稱,北京與新發地直接關聯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同時發現家庭、單位聚集性疫情和社區散發病例,防控形勢依然複雜。

在24日北京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北京市幫楨e主任雷海潮介紹,今次疫情傳播速度快,病例短時間內大量出現,6月11日至6月23日24時,北京市累計報告256例本地確診病例,由發現第1例至第100例僅用了5天,而在年初疫情時用了11天。與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確關聯的有253例,佔98.8%,另有3例待進一步查核。

12省核酸檢測隊赴京

「從臨床嚴重程度來看,以普通型為主,共193例,佔75.4%;其次為輕症,共53例,佔20.7%;危重症3例、重症7例。」雷海潮表示,與年初疫情進行分析,與截止到3月31日內地報告確診病例分型來看,目前北京疫情的病例中,普通型相對較高,重症和危重症相對較低。

國家幫楨e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近期,已調集了12個省的核酸檢測隊伍來到北京,主要是為了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北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滿足公眾和患者的檢測需求。

疫情呈現下降趨勢

在北京256例確診病例中,把新發地市場作為圓心,分別以5公里、10公里和15公里進行病例刻畫,相應範圍內分別聚集病例160例、194例、238例,佔到全部病例數量的63%、76%和93%。

雷海潮從病例出現症狀時間分析,今次疫情中發病日期最早為6月4日,從6月7日始呈明顯增多趨勢,13日達到高峰,發病時間主要集中6月9日至15日,佔病例總數的61%。目前,在新發地市場關閉之前的暴露人群疫情已呈現下降趨勢。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表示,與新發地直接關聯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當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繼續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防控關口,更加精準防控,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已有6名幹部被處分

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颯24日通報,因為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等原因,對豐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賈琦、豐台區幫楨e副主任曹蓯、豐台區花鄉副鄉長楊繼軍3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問責處理。在此前的6月15日,已有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3人被免職問責。

京津冀近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

北京

6月11日起,新增確診256例

6月23日,新增確診7例

天津

6月17日起,新增確診1例

6月23日,新增確診0例

河北

6月14日起,新增確診20例

6月23日,新增確診2例

註:截至6月23日24時

資料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