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紅場閱兵 廿款新型武器展實力

2020-06-25
■ 在衛國戰爭期間建立無數功勛的T-34坦克在紅場列隊前進。 法新社■ 在衛國戰爭期間建立無數功勛的T-34坦克在紅場列隊前進。 法新社

俄羅斯昨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是次閱兵因新冠疫情延期個多月後再補辦。俄羅斯在閱兵儀式中,展出多款最新軍備,T-90M坦克以及「山毛櫸-M3」地對空導彈等20多款軍備更是首次展出。

俄羅斯原定在5月9日的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按照傳統舉行閱兵,但因應疫情延至昨天。這次閱兵舉辦的日子,也跟1945年歐戰結束後首次紅場勝利閱兵相同。

「須捍衛歷史真相」

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外,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及默哀,悼念二戰陣亡蘇軍將士。普京強調衛國戰爭是二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蘇軍協助歐洲獲得自由,並結束猶太人屠殺,形容若前蘇聯當年沒對抗納粹德國,世界的發展將難以想像,故必須捍衛衛國戰爭的真相。

然而近期俄羅斯由於疫情爆發,加上油價急挫和經濟下滑,拖累普京民望大跌,當地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調查顯示,普京最新支持率只有59%,較2月疫情未在俄羅斯爆發前大跌10個百分點,也是普京1999年首度出任總理以來最低。

美國CNBC引述俄羅斯政治分析師巴爾巴申指,衛國戰爭是現代俄羅斯最重大的歷史事件,有助克宮團結俄羅斯國民,並增加管治威信,使他決意舉辦閱兵。

倫敦大學學院斯拉夫及東歐研究系榮譽教授加萊奧蒂指出,普京經常利用衛國戰爭勝利的光榮感,刺激個人支持度,但現時最重要是改善平民生活和締造穩定,當俄羅斯經濟近年持續轉差,普京的支持度亦會下跌。

二戰建功坦克打頭陣

閱兵由手持俄羅斯國旗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的儀仗隊揭開序幕,各隊步兵和裝甲部隊其後陸續進場。裝甲部隊由衛國戰爭期間建立無數功勛的T-34坦克牽頭,多達11輛T-34在紅場列隊前進,二戰後期多次參與戰事的SU-100反坦克戰車亦有現身。

現代化武器也是閱兵的重點環節,20多種新型裝備首次在閱兵中亮相,包括最新TOS-2型火箭炮、T-90M和T-80BVM兩款升級版坦克、改良版本的Kurganets-25步兵裝甲車,還有特別為小型無人機而設計的新版鎧甲-S1M地對空導彈等。

空軍方面,75架軍機編成16隊表演,由「Mi-26」運輸機揭開序幕,「蘇-34」、「蘇-35」和「蘇-30SM」戰鬥機亦參與飛行表演,最後由6輛「蘇-25」攻擊機噴出俄羅斯國旗顏色的彩帶,結束空軍環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