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促請國際尊重中國立法權

2020-07-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表視像講話,重申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並批評敵視香港國安法的外國政府和政客是雙重標準,促請國際社會尊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尊重港人對穩定與和諧的期盼。

林鄭月娥在視像講話中強調,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任何其他國家,國家安全均屬中央事權,就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都屬於中央政府。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政府。國家安全影響的是包括750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14億同胞,不能長期容忍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

她指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迫在眉睫。自去年6月,在外部勢力煽動下,暴力不斷升級,令香港飽受創傷。香港曾被評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今天安全和穩定已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許多被激進化的青少年,鼓吹「港獨」、「自決」、煽動示威,更公然污衊國旗、損珧篔痔M衝擊中央駐港機構。

新法體現重要法律原則

同時,部分香港政客多次聲言要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對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的風險,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視而不見。林鄭月娥強調,這些行為已觸碰了「一國」的紅線,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國安法法律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這些罪行在法律中會有明確定義。法律只針對極少數違法的人,而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將受到保障。

她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體現了重要的法律原則,例如無罪推定和保護嫌疑人的權利,而且沒有追溯力。除了極少數的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區對法律所訂的罪行行使管轄權,警務處和律政司及獨立司法機構將分別負責進行調查、檢控和裁決,包括終審。

林鄭月娥強調,這項法律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以及受基本法及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所保護的個人合法權利和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和遊行等自由。立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批評外國政府雙重標準

她重申,香港是一個自由和多元的社會,尊重不同意見,但「一國」原則不容爭辯,亦無任何妥協空間,因為沒有「一國」,「兩制」將無立足之地,香港的穩定與繁榮將備受威脅。對那些敵視立法的外國政府或政客,她批評有關人等的雙重標準取態令人失望。「所有指控中國的國家本身均有就國家安全立法,看不到為什麼只有中國不可以制定國家安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每一寸領土和每一個國民。」

她直言,儘管近年社會氣氛變得緊張,但仍然相信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定能安然度過自去年6月起發生的這場政治風暴,並在恢復穩定的同時變得更強。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地用好香港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港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