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劉賜蕙料掌警隊國安處

2020-07-01

直接向「一哥」匯報 同袍讚外柔內剛有擔當

香港國安法出台,香港警務處作為其中一支執法隊伍,正籌備新設專職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消息稱,警務處將增設一個副處長職位,執掌新的國家安全處。新部門負責人的大熱人選為現任高級助理處長的監管處處長劉賜蕙,有望出任副處長(國安),並直接向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負責。劉的副手則為現任助理處長(保安)蔡展鵬,他將升任高級助理處長(國安)。有關人事任命仍需特區政府最終拍板敲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早前就香港國安法草案作出的說明,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秘書長由行政長官提名,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同時,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配備執法力量。

分拆刑事及保安處

據悉,警務處新設的國家安全執法單位,初步構思是將目前的刑事及保安處分拆。保安部在原基礎上設置新的國安部門,部門名稱仍有待最後確定。

至於部門首長人選,料為現任監管處處長劉賜蕙。她將升任副處長(國安),直接向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匯報;轄下的高級助理處長(國安),由現任助理處長(保安)蔡展鵬升任,助理處長(國安)則由江學禮出任,按此架構,警務處將有三位副處長。

現年54歲的劉賜蕙,於1984年加入警隊,主力刑事情報、刑事調查、刑事政策及支援、毒品調查、商業罪案調查,亦曾任保安部,對有關工作具有相當經驗,近年則負責人力資源管理及培訓事務。警隊中人形容,劉賜蕙外柔內剛,務實及有擔當,若有關人事安排落實,劉賜蕙會是繼趙慧賢後警隊第二位女性副處長。

至於1995年加入警隊的蔡展鵬,多年來主要負責保安情報及行動工作,鮮有露面及行事低調。根據警隊網頁介紹,蔡展鵬在職期間曾赴內地和海外受訓,包括北京清華大學、英國國家警務促進局、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及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

擬招刑偵成員加入

自2017年中,蔡展鵬晉升為總警司,早前再晉升為助理處長(保安)。而江學禮出身警察世家,今年由保安部總警司升為助理處長(保安),其父是退休反黑專家,兩位叔伯也是警察。

據悉,警務處國安部門的人數未有最終定論,除原有保安部人員,還會在五大刑偵部門中揀選精英加入,早前已有傳有部門人員再接受品格審查。至於今年2月退休的西九龍總區前指揮官卓孝業,將重返警隊出任顧問及調往保安部。

其他部門同須國安培訓

卓孝業在刑偵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去年他有份指揮包圍理大黑暴,成功解決危機立奇功。據悉,卓返回警隊主要負責培訓及提升人員在刑偵方面的專業能力。

據了解,香港警隊其他相關部門也要接受香港國安法的培訓,以掌握情報分析和執法的專業能力,支援新部門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