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停頓半年高山劇場重開 梁兆明林子青搶閘 獻上《曲為媒》

2020-07-05

香港粵劇界經歷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演出場地停頓逾半年,終於在上個月中旬復演,粵劇團體均爭相搶期,生輝粵劇研究中心及龍的藝術社搶閘排到期,邀得最受歡迎文武生梁兆明夥拍青苗花旦林子青合作,於本月17日至19日假高山劇場領銜,聯同杜詠心、王潔清、符樹旺、郭啟煇合演3齣經典和原創名劇,包括新編重演的《曲為媒》、《紅樓夢》和《再世紅梅記》。

梁兆明是香港粵劇觀眾最喜愛的演員之一,他自從來港發展後,夥拍過不少本港花旦,今次合作的林子青為本港首個得到政府資助的青苗粵劇團團員,她畢業於演藝學院粵劇專科,出道已在龍嘉鳳、龍騰燕等劇團由低做起,2008年青苗粵劇團招考演員,她順利過關,並連續成為多屆「青苗」基本演員,去年本港舉行首屆粵劇金紫荊頒獎,她獲頒優秀青年演員獎,也曾在香港藝術節中演出過粵劇節目。

粵劇復演 多齣名劇會觀眾

對於今次粵劇復演,班主杜太表示盡量選演觀眾最愛及有創意的劇目,《曲為媒》是早年為李龍特別編寫的原創劇,他需要一人演兩角、故事也峰迴路轉,有連場的武場,具多戲份及表演層次,由梁兆明演來必有迴響。

林子青十分重視粵劇回歸舞台,說今年疫情影響,早前在元朗劇院演第一台戲,也是和梁兆明合作,以舞台劇改編的《珍珠衫》為開台劇,大夥兒嚴陣以待,今次在高山劇場以新編重演的《曲為媒》為開台戲,也有新穎的營運構思,這劇會演第一日(本月17日)及第三日(19日日場),本月18及19日兩天分別演《紅樓夢》和《再世紅梅記》,都是經典名劇,希望能把觀眾再吸引回劇場,作為新秀演員的林子青說平時每多折子戲專場,有機會演名劇折子,如《再世紅梅記》的《折梅巧遇》、《脫阱救裴》,今次有機會演長劇,深感興奮。

至於《紅樓夢》,是梁兆明欲演的戲,林子青說之前有和兆明哥合演過,合演部分獲益良多,今次再演,會在「葬花」及「焚稿」兩場戲中再加把勁。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