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現代京劇《許雲峰》 傳承京劇藝術

2020-06-28
■許雲峰的扮演者譚正岩在發布會現場演唱劇目片段。■許雲峰的扮演者譚正岩在發布會現場演唱劇目片段。

現代京劇《許雲峰》以「雲首演」的形式早前在互聯網觀劇平台「東方大劇院」線上直播。《許雲峰》取材於小說《紅岩》,講述了重慶地下黨工委書記許雲峰在歌樂山集中營英勇鬥爭、壯烈犧牲的故事。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派第六代傳人譚孝曾說:「京劇作為傳統舞台戲曲藝術的最高表現形式,要獲得長足進展,必須積極發掘代表劇目,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而譚派第七代傳人譚正岩則表示:「這個戲的唱段古樸大方,更沒有天價的舞美和交響伴奏,追求的就是表演的真實感人。」

1984年,閻肅、汪曾祺等參與創作京劇《紅岩》,譚元壽、馬長禮、張學津等北京京劇院名家主演。現代京劇《許雲峰》是對京劇《紅岩》的深挖再創造,老藝術家譚元壽、遲金聲擔綱藝術顧問,譚派第七代傳人譚正岩演出主角許雲峰,老生名家杜鎮傑飾演徐鵬飛,馬派老生領軍人朱強飾演華子良。由新一代演員扮演前輩當年塑造過的人物角色,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表示,這體現了京劇流派藝術的傳承。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