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跨國公司沒理由放棄中國 美制裁無礙香港長期優勢

2020-07-06
■陳凱直言美國或許也不想損害香港這個平台,只是想借助它衝擊中國。 路透社■陳凱直言美國或許也不想損害香港這個平台,只是想借助它衝擊中國。 路透社

美國近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及撤銷港產品出口豁免等所謂制裁香港的措施,陳凱表示,美國的制裁短期難免會造成市場的情緒波動,但是長期來看,跨國企業沒有理由放棄香港這一擁有天然地理優勢的市場。

在陳凱看來,無論香港國安法還是美國的制裁,從中長期來看,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都不會有太大影響。

要預備制裁擴展至金融業

「香港既有體制不是一屆政府或個人就能影響的,而是幾代人長期努力而來的結果。」陳凱同時說,香港是東西方交流、共通的一個重要平台,與內地及東盟市場緊密聯繫。美國放棄這麼大的市場,並無益處。香港有超過1,300家美國企業、300個區域總部、400個區域辦公室,美國大企業,尤其是金融類企業的亞太總部基本都在香港。

陳凱亦擔憂美國制裁擴展到金融業,屆時影響將大一些。此前美國威脅要港幣與美元脫u,但這並不是美國可以單方面決定,最終制裁會做到什麼程度仍不可預期,但亦應未雨綢繆,比如調整以美元為主的外匯儲備基金,適時多元化增加其他貨幣、貴金屬等。

美國只是借香港壓制中國

陳凱還直言,「貿易金融制裁短期看好像很過癮,長期看是雙輸,損人七分,自傷三分。美國或許也不想真正損害香港這個平台,只是想借助它衝擊中國。」

短期影響方面,陳凱認為,既然美國已擺出強硬的不友好態度,勢必會影響市場情緒和信心,對於資金自由出入的香港市場會有短期衝擊,可能有一些資金流出。但從長期看,「中國內地那麼大的市場,誰願意放棄?香港只要基本面維持穩定,就算資金短期走了,長期還是會回來。」

國安法讓「一國兩制」更有保障

陳凱對未來外資來港、新股集資等前景亦持樂觀預期。最關鍵是將香港國安法解釋清楚,在施行中不極端,穩定市場情緒和信心。如果國安法施行後,香港治安更好,法制得到彰顯,「一國兩制」得到保障,外資自然回來。

實際上,近幾月香港金管局報告顯示並未出現大量資金淨流出,反而有淨流入。京東、網易等企業來港上市,外國投資者踴躍參與。

陳凱還認為,香港面臨中概股回歸的好時機,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令在美上市合規成本越來越高,直接導致中概股回歸,而香港是相比新加坡和倫敦市場更好的選擇。此時香港國安法能夠解釋清楚順利實施,將穩定市場信心,會形成一個拉力,加速中概股回歸在港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