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行透視:美股走勢看復甦進度選情變化

2020-07-06

琤芼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美國國內新冠病毒疫情過去兩周急速升溫,將不利美國經濟復甦進度。過去兩周已宣布暫緩經濟重啟計劃的州份佔超過美國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估計未來要等疫情明顯受控或關於疫苗面市的好消息出現,經濟活動才能再有進一步明顯向上的趨勢出現。對股市而言,若實際消費活動未來兩個月因疫情影響而受阻,筆者認為美股波幅將再度急升。

美疫情升溫 經濟添陰霾

此外,需留意特朗普最新支持率有所下降。據CNN上周初關於美國總統選舉之民調報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於全美各大主要民調皆大幅領先共和黨之特朗普8至14個百分點。就算是4年前兩黨選舉結果曾經相當接近的6個州份,CNN報道資料顯示,目前民主黨於同樣這6個州的領先差距已高出當年許多。特朗普過去喜歡將自己政績與股市掛u,但當其支持率愈接近大選愈是下降,再加上市場憧憬的「V」形經濟反彈因疫情變化而可能變成「W」形,美股表現更添陰霾。

美股由3月低位大幅反彈至今,其凌厲升勢已反映了許多經濟數據改善(包括就業、消費、製造業等),以及聯儲局支持提供市場流動性等利好因素。而短期風險,包括病毒感染人數持續快速增加、美國總統選情、美企第二季度業績公布在即(預期盈利或將按年大幅下降逾4成)等不利因素。若市場對進一步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已無太大反應、或疫苗方面遲遲沒有好消息出台,料美股升勢可能受阻。短線技術走勢來看,標普500指數於200天平均線約3,020水平為一重要支持。基本因素方面,筆者較同意美國聯儲局的看法,相信美國最快也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疫情發生之前的經濟盛況和就業水平。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