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邱達昌:國安法令港安定繁榮

2020-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國安法上周正式落地,從商多年的遠東發展(0035)主席邱達昌上周接受訪問時,形容香港是福地,然而去年下半年社會事件發生後,他曾有段時間擔心內地旅客會否再來香港,不過隨虓s冠疫情全球大爆發,外國對中國旅客變得不友善,而香港國安法順利出台,他絕對有信心內地旅客會再來港,「香港一定會更安定,而安定則一定會繁榮」。

在社會事件及疫情等因素夾擊下,根據旅發局數據,今年首季訪港旅客數目按年大跌逾8成至348.9萬人次,當中佔比最大的內地旅客數目亦按年大跌81.8%至264.5萬人次,而旅業、酒店、零售業表現亦大受影響。

遠東發展在港經營多間酒店,根據集團公布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業績,旗下在港的三星級酒店及四星級酒店入住率,分別由上半財年的87%及81%跌至下半財年的73%及53%,下半財年的平均房價亦較上半財年分別跌逾四成及逾兩成。

在訪港內地旅客大跌之際,邱達昌稱,以商業角度而言,香港國安法落地是一件好事。他指出,本地酒店以往超過六成都是靠內地旅客,雖然香港仍具有吸引力,但內地旅客在選擇地點增加下,不一定要來港旅遊。他反問「如果日日鷁馧ㄕ頃仱吽B又搶旅客的篋,旅客又怎會再來港呢?」

疫後內地客將回流 看好旅業

疫情來襲下,亦改變了邱達昌對本港旅業的看法。他指,原本有段時間擔心內地旅客會否再來香港,不過爆發疫情後,他與不少內地同胞閒談時,他們認為歐美等國家的人士不太歡迎中國人,因此他預期疫後內地人士恢復外出旅遊時都未必會去太遠地方,反而會來鄰近的香港等地。因此他相信,只要香港及內地一通關,酒店等旅遊相關行業將復甦,因此對未來本港旅業仍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