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男廚女護確診 本地再現感染

2020-07-06

一源頭未明一曾與「美田戶」飲茶 相關食肆診所暫停營業

新冠病毒本地零確診維持三周又再「斷纜」,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本地感染個案,其中一名確診者為居於坪石h玉石樓的59歲男廚房工,他於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及屯門內河碼頭健榮飯堂任職,發病前後也有上班,其感染源頭不明;另一確診者是於長沙灣一間私家診所任職的41歲女護士,她上月曾與早前美田h一名確診者飲下午茶。中心會向確診者居住的大樓、兩間食肆職員及顧客,以及有關診所職員等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以進行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昨日新增十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除兩宗本地病例外,其餘八宗屬外地輸入,令本港累計共有1,268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這是繼上月13日後,再出現本地感染個案。

男廚右肺有花 血氧含量低

59歲男廚房工(第1269宗),上周二(6月30日)晚已開始發病,感到頭暈和發冷,上周五(3日)開始有腹瀉情況,曾到私家醫生診所求診,他前日(4日)在荃灣乘西鐵期間頭暈,由港鐵職員安排救護車送往仁濟醫院,現已轉送瑪嘉烈醫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透露,男子目前情況嚴重,有肺炎病徵,右肺中下方有花,且血氧含量低。

張竹君表示,患者居於坪石h玉石樓,平日在兩間食肆工作,包括屯門內河碼頭龍門道健榮飯堂負責廚房工作,及在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返夜班。患者潛伏期內未有病徵,6月25日曾到屯門「好日子」食肆,同月28日下午3時許曾到旺角點心圈。由於患者發病前後也有上班,其工作的兩家食肆所有員工都要入住檢疫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到其任職的粥麵店,只見店舖停業。

壎籵嬝@中心會向光顧有關食肆的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

庾慧玲則表示,男患者前日早上入住仁濟醫院的內科單人病房,一名護士為其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時,未有戴上全套面罩及保護衣,但有戴N95口罩、手套及眼鏡,被列作緊密接觸者,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此外,由於男患者部分時間沒有戴好口罩,並曾與21名醫護人員接觸,有關醫護均需接受監察。

或曾接觸隱形患者染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表示,根據初步檢測結果,男患者病毒量非常高,暫未知其感染源頭,但社區確實有隱形傳播鏈,不排除男患者曾接觸隱形患者而受感染。

港鐵指,接獲壎籵嬝@中心通知,一名本地男子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由於該人士曾到過西鐵線荃灣西站,車站在接報後已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壎籵嬝@中心正安排曾協助該男子的兩名站務主任及一名承辦商清潔工,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港鐵已安排他們不用上班,留在家中等候檢測結果。

曾與「美田戶」除罩食下午茶

另一名本地個案的41歲女子(第1263宗),在長沙灣青山道吳毓輝醫生診所任職護士,負責執藥派藥,無外遊記錄。她上月24日與美田h美秀樓早前確診的46歲女住戶(第1233宗)一起在西九龍中心一家快餐店飲下午茶,兩人相處約半個小時,其間曾有除口罩,美秀樓確診女住戶當時沒有病徵,確診後亦未向壎芵p匯報兩人見面事宜。

確診女護士上周三(1日)曾與朋友赴石梨貝水塘行山,翌日發病,出現喉嚨痛症狀,上周五(3日)開始發燒發冷,但當天仍有上班,及後她主動留深喉唾液樣本化驗,結果呈陽性。

診所醫生夫婦有微燒送院

她任職診所的吳毓輝醫生及其妻子都有輕微發燒,兩人分別被送往明愛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病毒測試暫均呈陰性。 張竹君表示,為安全起見,該診所的醫生、清潔工人及其他同事都要送往檢疫中心隔離檢疫。診所昨日貼出告示,需要休息14天。

八輸入確診 六宗來自巴基斯坦

至於輸入個案,六宗來自巴基斯坦、一宗來自印度、一宗來自印尼,其中第1260宗個案的50歲男子,上月20日由巴基斯坦返港,檢疫第十二天的深喉樣本呈陽性;第1261宗個案是40歲印尼外傭,去年12月曾返印尼,今次因有新僱主故再度來港,與第1132宗個案是朋友,她上月21日抵港後於鯉魚門接受檢疫,將近結束時驗出呈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