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菲傭經台抵港 瞞報終證中招

2020-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一名上周六(4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36歲菲籍家傭(第1254宗),只報稱從台北抵港,隱瞞之前半年身處屬於高危地區菲律賓,故獲准先回僱主居所等候檢測結果,結果其後證實疫染。張竹君強調,抵港者應如實申報入境資料,違者最高可監禁六個月。另外,對於有外籍機師確診,令人關注這些豁免強制檢疫者進入社區,可能存在檢疫漏洞,張竹君透露,會研究是否要求從高風險地區抵港的豁免者,亦要提交深喉唾液樣本。

涉事的36歲菲籍家傭,只申報來自較低風險的台北,事實上,她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7月3日身處菲律賓,僅於抵港前從台北轉機。她按壎芵p新政策,在亞洲博覽館臨時檢測中心留下深喉唾液後,獲准返回漾日居的僱主寓所接受家居隔離並等待結果,惟事後證實確診。

張竹君指出,近日外地抵港人數較多,新政策下若檢測人數超出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上限,允許部分來自風險較低地區的人,毋須等候檢測結果,可直接返家檢疫。

她強調,抵港者應如實申報入境資料,虛報資料最高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她又建議,需要接受家居強制檢疫者,應長時間佩戴口罩、分開進食及使用洗手間等,若情況許可,亦建議檢疫者的家人到親戚家中或酒店居住。

此外,一名曾到哈薩克斯坦及土耳其後返港的機師早前確診,他屬豁免強制檢疫者,抵港後未有進行病毒檢測。問及豁免檢疫措施是否存在防疫漏洞,張竹君回應表示,中心會研究是否要求從高風險地區抵港的豁免者,亦需提交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

她解釋,若要所有豁免者進行檢測,難度主要集中在安排處理方面,並非受檢測能力限制。

另外,豁免檢疫者數量龐大,有些人僅在港停留數小時,要求這部分人留樣本意義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