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分析員:特朗普未傷人先傷己

2020-07-09
■分析認為美國如打擊香港聯匯制度,將會「傷敵前、先傷己」。■分析認為美國如打擊香港聯匯制度,將會「傷敵前、先傷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有報道指,美國有意打擊香港的聯匯制度,或將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以達到「制裁」香港的目的。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資金業務總經理兼聯席主管顏劍文以「七傷拳」來形容這個主意,特朗普會「傷敵前、先傷己」,恐會累及美元霸權地位,故相信實行的可能性甚低。事實上,消息傳出後港元仍保持強勢,顯示市場對港元的信心牢固。

將顯著損害美元流通性

顏劍文指出,美國境外地區願意使用美元,有助保持美元「一哥」地位,美國將能從中受惠。尤其是香港作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本港金融機構眾多,且美元使用量龐大,若美國貿然限制美元在港使用,將顯著損害美元流通性,甚至引來一連串金融震盪,對兩地均會造成負面影響,相信美國會謹慎評估。

澳新銀行駐香港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楊宇霆也說,美國若宣布香港或中國不能進行美元交易,無異於中美「完全脫u」,故出現的可能性十分小。他不相信此建議是美國政府的主流觀點,因一旦對美元交易進行制裁,美國的銀行和跨國企業的利益可能受損,股市可能暴跌,並且會引來內地的反制措施。

損害全球跨國公司利益

凱基證券分析師陳樂怡亦稱,香港有很多美資企業,而且美元的最重要價值在於其流動性,若聯匯制度受限,也會動搖美元的流動性價值,不僅損害香港,也會損害美國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