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羅奇撐港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2020-07-09
■羅奇昨天再度唱淡美元。 網上截圖■羅奇昨天再度唱淡美元。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受到資本市場關注,大摩亞洲前主席史蒂芬.羅奇昨於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視像論壇中表示,短期內難以評判新的法律框架能否奏效,但希望不再出現去年一般的暴動和街頭活動,望政府能取得控制並保持社會穩定,並相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受此動搖。另外他再度唱淡美元,預料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內美元將大貶值35%,但仍不會改變美元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又警告中美脫u將為全世界帶來嚴重後果。

「不會如政客憂慮般發展」

談及香港近一年的社會狀況,羅奇認為過去一年香港街頭抗爭將無法持續,若政府能穩定社會狀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依舊保持高度競爭力。雖然現階段難以評估香港國安法能否奏效,但相信不會如一些外國政客所憂慮般發展。

一向唱淡美元的羅奇再度警告,昨日是一個月內第三次唱淡美元。他說,世人對所謂的「美國例外論」正開始起疑,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內美元或面臨35%的貶值空間。除了預算赤字和經常收支逆差,美國帶頭發起的去全球化、與世界脫u、保護主義、抗疫劣績以及種族問題所引發的大型社會動盪,均使美國形象受挫。目前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霸權地位首度面臨嚴峻考驗。

美元未來年半或大貶35%

加上中美關係一直處於重大破裂的邊緣,兩大經濟體將無可避免由互相依存邁向經濟脫u。羅奇提醒,美國最大的出口國仍然是中國,這是美國本地儲蓄缺口嚴重的遠因,在美國聯邦政府財赤飆升下,缺口將會雪上加霜。這將導致經常收支逆差創下紀錄並令美元急劇貶值。美元雖不會終結其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但有機會令環球金融市場造成動盪。

對於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羅奇以內地為例,推測刺激消費比重啟生產更為困難,尤其是對那些需要近距離接觸的行業來說,市民擔心病毒尚未根除,因而令復甦更為緩慢。他稱只有待疫苗面世,消費意慾才會全面恢復。隨茼U國逐漸解封,他料第三季環球經濟有望改善,但疫情再次或多次復發的風險依舊存在,環球經濟將呈「W形」反覆恢復;最壞情況呈「L形」走勢,急速衰退且難以恢復。

羅奇對世界政經環境的分析

◆ 香港國安法實施之下,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受此動搖

◆ 美元可能在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內大幅貶值35%,惟儲備貨幣地位不受影響

◆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霸權地位首度面臨嚴峻考驗

◆ 第三季環球經濟有望改善,環球經濟或將呈「W形」反覆恢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