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00歲彩虹橋受重創 景區發搜索令尋原木

2020-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之聲」微信公號消息,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被譽為「中國廊橋史上的絕版」的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清華鎮清華村宋代彩虹橋8日晚8時許遭洪水重創,造成部分橋面及廊亭被毀,引發關注。

婺源彩虹橋始建於南宋,全長140米,採用四墩五孔五亭六廊式結構,是全國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廊橋,是全國重點保護文物。該橋設計科學精巧,充分考慮到水流通暢、汛期行洪的需要,這讓這座古廊橋,歷經了此前800多年的風風雨雨,依然屹立不倒。

專家:修復不難

9日,經江西省文物局組織專家現場勘察後,確認彩虹橋受損情況比外界擔心的要好得多。專家表示,目前僅橋面部分木質建築物及橋墩面層受損,原因是河邊倒下的一棵大樹,在山洪的強力衝擊下,撞擊橋頭東面的橋墩,最終局部損毀。因此,後期的修繕工程難度並不大,工藝也不複雜。預計9月上旬可正式實施古橋搶救工程,爭取年底前完工。

此外,經婺源在全網發布尋找橋樑原木構建的「彩虹令」後,10日,彩虹橋被洪水沖走的第一個原木構建10日已經找到。婺源旅遊景區呼籲廣大市民,如果再發現彩虹橋相關木構建線索,請及時聯繫婺源縣文物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