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孕婦感染新冠應終止妊娠? 專家:無依據

2020-07-12
■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母胎垂直傳播。圖為早前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順利產子。  資料圖片■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母胎垂直傳播。圖為早前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順利產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針對外界關注的新冠病毒會否通過母嬰傳播問題,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產科主任趙揚玉表示,從目前總體研究綜合分析看,還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孕婦感染了新冠病毒可以導致母胎的垂直傳播。她表示,從目前研究來看,妊娠合併新冠,總體病情的嚴重程度和普通人群是基本相似的,妊娠合併新冠轉為重症的概率並不比普通人群要高,總體癒後相對是好的,沒有依據妊娠合併新冠一定要終止妊娠。

昨日是第三十一個世界人口日,聯合國人口基金將今年的主題確定為「終止新冠肺炎疫情:當下如何保障婦女和女童的健康和權利」。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洪騰昨日表示,婦女和女童本身就面臨茈角j的挑戰,數以百萬的婦女和女童面臨荇a暴、意外懷孕和童婚的風險。隨茯戔■祟窗A還會有更多的婦女、女童面臨更多的這樣的風險,病毒會使已有的不平等加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也針對婦幼健康等問題舉行發布會。

洪騰表示,新冠疫情給世界各地的人民、社區和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世界各地的供應鏈受到破壞,這影響了包括避孕藥具在內的壎穸峆~供應,加劇了女性意外懷孕風險。由於有些國家處於封城的狀態,這使其壎籵t統應對新冠疫情有更大的負擔,而同時性和生殖健康的服務被邊緣化,導致基於性別的暴力也在上升。

聯合國人口基金最近研究顯示,如果封鎖措施持續6個月,壎耵A務就會嚴重中斷,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就會有上千萬婦女可能無法獲得現代的避孕藥具,導致數百萬婦女意外懷孕,也許還將發生眾多的基於性別的暴力事件。

聯合國:疫情減緩預防性別暴力等進展

聯合國人口基金預計,在這10年中,新冠疫情將使全球在結束可預防的孕產婦死亡、計劃生育以及防止基於性別的暴力和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有害做法方面的進展至少減少三分之一。如果不採取應對措施,可能會導致無數生命的喪失,並導致在脆弱和受衝突影響的國家,新冠疫情再次捲土重來。洪騰強調,2020年是邁向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10年的第一年,人們絕不能讓新冠病毒加劇不平等,不能讓新冠病毒加劇性別不平等。

針對外界關注的女性醫護人員問題,洪騰表示,全球醫務工作者隊伍70%是女性,女性在一線壎秅u作者中所佔的比例最大,暴露於新冠病毒的比例很高。人們需要特別關注她們的身體健康、心理需求和工作環境。比如個人防護設備應該有適合女性的大小規格,雖是小事一樁,但其意義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