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黑科技」守好防汛第一關

2020-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當前,內地防汛抗洪已到關鍵階段。在防汛抗洪中,創新科技成為利器。從氣象和水情預報到防汛監測與預警;從上天入地的科技設備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多種「黑科技」的應用讓防汛抗洪更智慧。

北斗監測預警

今年5月,國家科技支撐項目「中期天氣預報關鍵技術研究」課題通過驗收,相關技術已應用於此次防汛過程中。

關於洪水預報,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志雨說,「如今,水利部收齊全國12萬個報汛站的雨水情信息僅需10分鐘至15分鐘,一次洪水作業預報時間只需幾十分鐘。」

地質災害預警也從以前的敲鑼打鼓通知,轉變為利用北斗衛星監測系統來輔助人工開展監測預警。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自然資源部地質災害技術指導中心教授呂傑堂表示,目前全國已有近4,000個地質災害隱患點布設了應用北斗衛星監測系統的普適性儀器。7月6日,湖南省常德石門縣潘坪村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受連日強降雨影響突發山體滑坡。災情發生前,當地就接到北斗衛星監測系統發布的橙色預警,14戶33人均提前撤離。

無人機等廣泛應用

另據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介紹,在今年的抗洪搶險救災中,不僅無人機得到廣泛應用,大功率移動排水車、水上救援機器人、水下聲納掃描儀、衛星電話等大量高科技「抗洪神器」得到使用,從而形成了科學精準高效抗洪的強大合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