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北方地區須做好防洪準備

2020-07-14
■ 今年北方雨水較多,要注意防範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圖為安徽村民裝泥袋加固圩堤。 新華社■ 今年北方雨水較多,要注意防範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圖為安徽村民裝泥袋加固圩堤。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13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中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預計後期雨帶將北抬,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對此,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減災與應急管理學院教授李京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南方的民眾在防汛方面有許多經驗,但北方一些地區多年不發生大洪水,當地民眾防汛意識相對薄弱,要尤其重視增強他們的防汛意識和應對能力。

7月8月北方雨帶為主

據水利、氣象聯合預測,今年盛夏(7月至8月)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雨帶為主,黃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遼河、長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李京表示,由於北方多年未發生洪水,防汛的意識和工程的能力都相對偏低、偏弱,因此水利部門需要盯得更緊,提升監測預警能力,完善設施,同時要加強相關堤壩、水庫以及山區的巡查,排除隱患。

另外,今年,北方雨水較多,土壤含水量較高,要注意防範山洪、泥石流等災害。李京說,民眾須提高警惕,時刻關注預警,做好防災準備工作。要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