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海軍管理不善 屢撞船又爆疫

2020-07-14
■ 黑煙籠罩「好人理查德」號。 法新社■ 黑煙籠罩「好人理查德」號。 法新社

美國海軍近年多次爆出管理不善,官員貪腐、撞船、擱淺等事故不斷,航母「羅斯福」號早前更爆發新冠疫情,最少1,100名水兵確診,向軍方高層求助的艦長克羅澤卻被撤職,多艘軍艦其後亦相繼出現疫情。

海軍在2006年遭揭發貪腐醜聞,合約承包商人弗朗西斯被指透過賄賂及提供色情服務等方式,利誘多名海軍官員向他批出比市價高的合約,使海軍人員的操守備受質疑。弗朗西斯最終在2015年認罪,正等候判刑。

近年海軍亦發生多宗意外,例如2017年「麥凱恩」號驅逐艦在新加坡與一艘油輪相撞,10名水兵墮海死亡,「麥凱恩」號亦要維修兩年,而單是派駐太平洋的第七艦隊,在2017年已發生4宗撞船或擱淺事件。

海軍在新型武器開發的進展亦不順利,無論是新一代「福特」級核動力航母、F-35戰機,以至攻擊型核潛艇和導彈等計劃,均因成本過高和技術問題而多次延誤。美國海軍前驅逐艦艦長烏爾曼促請海軍盡快檢討不足,並邀請外部專家成立專責小組,改革海軍內部官僚文化等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