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檢疫爆煲 一周才知結果

2020-07-14
■佛州一個檢測中心出現長長的車龍。 美聯社■佛州一個檢測中心出現長長的車龍。 美聯社

病毒早播千里 抗疫步入死局

美國近期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再次大幅上升,接受病毒檢測的人數亦急增。美國學者發現,當地病毒檢測往往需時5至7天才能取得結果,壎苀〞蠿銇△L法及時追蹤或隔離疑似患者,任由患者及密切接觸者繼續到處活動,大大減低防疫措施成效。

近期美國新症集中在涵蓋佛羅里達州、得州及加州等重災區的南部「陽光帶」爆發,該些地區實驗室檢測能力較弱,一些實驗室近期需從紐約等地,輸入檢測試劑和工具等基本物資,使病毒測試一般需時5至7天才有結果,部分檢測中心需時更長。佛州多個病毒測試中心門外連日亦大排長龍,動輒有數百人排隊,輪候時間往往達數小時。

專家:進門一刻已絆倒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壎芴ヶ|助理教授沃森形容,目前情況使防疫措施「在進門一刻已被絆倒」,根本無法有效追蹤患者,當疑似患者證實確診時,他們早已出現病徵,甚至連被他們傳染的人都已有病徵,政府亦難以效法其他地區「測試、追蹤、隔離」的做法抗疫。

佐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市長博頓斯的個案便是一例,她上月出席一個喪禮後,上月29日接受病毒測試,當時她和家人均沒病徵。博頓斯相隔一周後仍未取得測試結果,但其丈夫德里克當時已開始發病,二人於是再到區內的大學接受病毒檢測,隨即發現兩夫婦和其中一名兒子均感染新冠病毒。

博頓斯事後才取得首次病毒測試時的結果,發現當時她的兒子已感染新冠病毒,但博頓斯夫婦當時均未染病。博頓斯形容事件反映美國病毒測試政策失敗,「如果我們早知道兒子病倒,便可及時隔離和做好防疫措施。」德里克目前病情嚴重,體重在一周內急降20磅,而且持續發燒。

全球多地一日內完成

現時全球大部分地區的病毒測試,均可在測試翌日取得初步結果。美國聯邦政府3月時通過紓困法案,以公帑補貼病毒檢測,但因感染人數愈來愈多,實驗室人手、物資和運輸需求亦與日俱增,使檢測進度仍然偏慢,即使不少實驗室已24小時運作,仍無法應付需求。

亞利桑那州尤馬縣近期感染人數大幅上升,當地診所檢測試劑日趨短缺,上月底時每天仍可進行約1,000次病毒測試,近期已減至每天約500次。診所東主阿吉雷警告,亞利桑那州已成為疫情熱點,若病毒測試需太長時間才有結果,將使人們不願接受檢測,他們等候結果期間亦未必會留在家中,增加播毒風險。

壎苀’獐窗G僅「少數」州份

哈佛大學全球壎肮膍s所所長賈阿批評,聯邦政府經過數月的疫情,仍未盡力處理病毒測試問題,檢測制度往往輕易崩潰,令人感到沮喪,他呼籲各州合作改善物資供應。美國8個實驗室組織近日聯署去信副總統彭斯,要求改善病毒測試物資供應。

美國壎苀’^應稱,大部分州份的病毒測試,均可在2至4天內完成,只有兩個州需時4至5天,但承認這並不包括把結果交到病人手上的時間,會推動在安老院和診所等地現場檢測,減低實驗室的壓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