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捐血者確診惹播疫疑雲

2020-07-14

血小板已輸予伊院病人 專家料受感染機會低

疫情持續惡化,昨日新增的41宗本地感染個案中,除了多個原有爆發群組繼續有新個案外,近半都屬源頭不明個案,而最令人擔心的是疫情有可能蔓延至醫院,四間公立醫院及一間診所有病人、醫護或其家屬確診。其中一名昨日確診的患者在檢測有結果前,曾經入住過伊利沙伯醫院和明愛醫院的普通病房,有護士因為替她抽取鼻液樣本時沒有穿上全套個人保護裝備而要接受檢疫。更有患者曾捐血,其血小板經已輸給伊利沙伯醫院另一名病人,惹輸血播疫疑雲。■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的20宗源頭不明個案中,包括一名92歲婆婆,她前日因為本身的長期病患經急症室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由於她當時沒有發燒,亦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醫院只是安排她入住普通病房,而她在本月9日至10日並曾入住明愛醫院的內科病房。

婆婆住院確診 19人曾同病格

病人確診後雖然即時獲安排轉到隔離病房繼續治療,但伊利沙伯醫院及明愛醫院仍合共有19名病人曾與她入住同一病格,除一名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因為本身自身疾病外,其他病人均已被列為其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並透露,伊利沙伯醫院一名護士為確診的婆婆抽取鼻液時只戴上外科口罩及手套,未有按指引穿上全套個人保護裝備,因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被送往檢疫中心,而其他照顧過她的醫護人員則只需接受14天醫學追蹤。

其他的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並包括一名在油麻地聖心癌症專科中心工作的註冊護士,她在上星期二(7日)晚上開始出現發燒和喉嚨痛等病徵,但當日日間仍有上班,接觸的人都可能屬高危群組。

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外判清潔支援服務員工已經初步確診,她的丈夫是一名之前已經確診的的士司機。醫院正進行追蹤,初步知道該名員工只是負責環境清潔,沒有與病人接觸。

葵涌醫院一名在精神科急症病房工作的員工日前亦已經確診,他最後的上班日期為上星期四(9日),現時正在檢疫中心等候檢測結果,劉家獻指該名員工在工作期間有做足感染控制措施,而醫院方面亦已加強清潔病房。

59人同一捐血站捐血

一名住在慈雲山、媽媽經常光顧慈雲山中心百匯軒的捐血者在上星期日(5日)於紅十字會西九龍捐血中心捐血後,昨日亦確診新冠肺炎,劉家獻指中心一名職員曾與他接觸,當日也有59人曾到同一捐血站捐血。

患者所捐的血小板已經輸給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病人,醫院已經安排該名病人隔離治療及接受檢測,但劉家獻指相信輸血者受感染的機會不高,「有些文獻、最近在韓國的研究,有些捐血的病人之後有新型冠狀病毒病,追蹤接受血液的病人,沒有因此而感染。」

張竹君籲嚴控社交距離

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日急速增加,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政府自疫情爆發初期一直沿用的「圍堵政策」已經不足以控制疫情,提醒市民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現在個案數字那麼多,以及他們去的地方很多,需要隔離或緊密接觸者都多,就算全部隔離做得到,但仍可能有很多隱形病患在社區繼續傳播,所以比較有效的方法,是控制社交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