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竹篙灣檢疫設施料本周啟用

2020-07-14

檢疫中心僅餘24單位 林鄭:歸還駿洋h計劃不變

香港疫情嚴峻,每日也幾乎有逾30宗感染個案,這些個案背後有十數、甚至數十名密切接觸者需要安排入住檢疫中心,防止造成社區感染。截至昨晨9時,已消毒可供密切接觸者入住的檢疫中心單位數量只有314間,撇除即將於本月底歸還的駿洋h後,更只餘24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歸還駿洋h的計劃不變,承認檢疫設施面對一定程度的挑戰,冀竹篙灣檢疫中心能盡快落成啟用,亦不排除徵用酒店解燃眉之急。有消息人士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最快本周後期啟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鄰近迪尼樂園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工程如火如荼展開,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現場巡察,發現檢疫中心已有雛形,多個組合屋已井然有序排列,部分更已安裝基本水電裝置。

約800單位工程接近尾聲

據悉,政府在竹篙灣官地興建的檢疫中心,將分階段落成啟用,首批約800個單位的工程已接近尾聲,當中約100個單位更已經落成,並交予壎芵p使用。第二批約700個單位部分也已完工,初步估計可於9月底前提供額外700個檢疫單位。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到竹篙灣視察新增檢疫單位的興建進度,他表示,設置檢疫設施是政府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的方法控制疫情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最新發展,並因應實際情況作出相應部署。

雖然政府人員連日趕工加建檢疫設施,但速度仍不及感染個案的增幅,以昨日為例便有52宗確診個案,約百名密切接觸者要入住檢疫中心,截至昨晨9時,已消毒可供密切接觸者入住的檢疫中心單位數量只有314間,撇除駿洋h後更只餘24間。

或徵用酒店解燃眉急

在疫情升溫下,政府會否擱置歸還駿洋h的計劃?林鄭月娥昨日解釋,駿洋h已被徵召幾個月,影響多個公屋家庭,尤其公屋家庭有小朋友,其學校是揀選在駿洋h附近,希望可用更體恤的做法讓準公屋戶盡快「上樓」,故政府已發信給部分該h準住戶,現時已有兩幢駿洋h大廈「交吉」,經裝修後可編配予居民入住。

她期望,竹篙灣的檢疫中心應盡快落成啟用,也不排除徵用酒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