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畢業生失業率達19.3% 同比升3.9個百分點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復工復產加快推進,就業形勢略有改善。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小幅下降至5.7%,低於5月0.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2019年同期0.6個百分點。另外,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居民消費支出則大幅縮減。

勞動參與率接近去年同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比1-5月增加104萬人,但較去年同期減少17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重點人群的就業形勢好於全國水平,其中,25-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2%,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5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稱,在就業優先政策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就業形勢已經出現了積極變化,勞動參與率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去年同期略低0.5個百分點;在職未上班的比重也持續降低,6月已經下降到0.8%,與去年基本持平。

外出務工勞動力同比減少

但另一方面,劉愛華指出,外出務工的農村勞動力有所減少,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同比減少496萬人,下降2.7%,大學生失業率創同期新高,6月全國20-24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員,主要是新畢業大學生,調查失業率達到19.3%,比5月上升2.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上升3.9個百分點,顯示一些重點群體的壓力比較大。

在就業壓力大的同時,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實際同比下降1.3%,降幅較一季度收窄2.6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回落7.8個百分點;其中,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同比下降2%,略高於農村居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