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上月實際使用外資增長7.1%

2020-07-17
■白明認為,聯合國貿發會議此前預測,今年全世界對外投資下降40%左右,中國能夠做到基本平穩相當不容易。圖為早前外商在廣交會了解參展的電子產品。 資料圖片■白明認為,聯合國貿發會議此前預測,今年全世界對外投資下降40%左右,中國能夠做到基本平穩相當不容易。圖為早前外商在廣交會了解參展的電子產品。 資料圖片

商務部:外商投資預期穩定趨好 來自美國投資增長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16日發布最新數據,1月至6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簡稱FDI)4,721.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比前5個月收窄2.5%,總體好於預期。6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170億元,同比增長7.1%。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當天在例會指出, 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總體好於預期,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

高峰介紹,分行業看,1月至6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2%,其中,信息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0.9%、8.7%和35.7%。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新加坡、美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4.2%、7.8%和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84%美企不願撤離中國

今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霍尼韋爾、特斯拉、沃爾瑪、寶馬集團等企業均加碼對華投資力度。中國美國商會近期調查顯示,84%的美國企業不願撤離中國,38%的企業將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

面對疫情衝擊,各級政府出台了多項措施,穩定外商投資信心。6月23日,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出爐,進一步縮減,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商務部也表示,正抓緊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範圍。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正逐漸開放過去限制的領域,比如汽車、石化行業,外資限制一放開就馬上能看到外資的響應,正因為中國有巨大的內需市場。

影響外商投資因素仍較多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無論是橫向還是縱向對比,中國吸引外資能達到這一成績都難能可貴。從橫向看,聯合國貿發會議此前預測,今年全世界對外投資下降40%左右,中國能夠做到基本平穩相當不容易。從縱向看,年初受疫情影響,中國吸收外資大幅度下降,但在第二季度又有明顯的上升。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璐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具有一定的韌性,即使是在當下不確定性激增的環境下,經濟基本面良好、資金淨流入的趨勢較強,對於人民幣國際地位的提升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全球在對中國疫情控制處理的效率讚賞的同時,人民幣資產的避險功能也逐漸凸顯,且上半年中國貿易差額超1,200億美元,外儲的存量規模也有擴大的趨勢。

不過應該看到的是,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給中國吸引外資增加了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分別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下降4.9%和5.2%。

高峰指出,下半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影響外商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任務仍然任重道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