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6月二手樓環比漲1.9% 領漲內地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新冠疫情基本平復,樓市在6月迎來普漲。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6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量分別達到61個和50個,均為近一年來最多。深圳再度領漲內地,二手房價環比上漲1.9%,創2018年以來新高。專家指出,一些熱點大都市中心區、都市圈、城市群樓市可能面臨過熱風險。

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70個大中城市,僅有9個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下跌或持平,寧夏銀川漲幅最大,環比上漲1.9%,環北京地區的河北唐山及靠近廣州、深圳的廣東惠州漲幅均達1.5%。武漢、長沙、杭州、南寧等熱門城市上漲亦超過1%。

二手房方面,50個城市房價環比上漲,比5月增加9個,深圳以1.9%的環比漲幅領漲,長三角地區多個熱點城市漲幅居前,江蘇無錫上漲1.6%,浙江的寧波和杭州漲幅亦達到1.2%和1%,西部省會城市西寧、銀川漲幅均達到1.4%。

深圳樓市再度「發燒」,按統計局數據,6月深圳二手房價同比上漲14.3%。市場交投活躍支撐價格上漲,官方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圳一二手住宅網簽成交6.07萬套,同比上升24.34%。

房地產投資由負轉正

國家統計局數據還顯示,在房價回升的同時,房地產投資由負轉正,1-6月同比增長1.9%,較1-5月提高2.2個百分點。同時,商品房新開工面積、商品房銷售面積、商品房銷售額、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同比降幅均有收窄,房地產開發企業施工面積同比增長2.6%,較1-5月加快0.3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稱,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已經轉正,但同時也要看到更多的房地產市場指標,如房屋新開工面積、土地購置面積、一些商品房銷售指標還處於下降區間,對下半年房地產的走勢還是應該持觀察的態度。

熱點城市加碼調控

內地樓市在疫情後迅速回暖,並成經濟回升的重要支撐。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在昨日舉行的國是論壇上表示,當前樓市再現地價爆漲苗頭,1到5月份全國地價增長15%,部分地區再現地王。另外,炒房再度升溫,深圳最新出台樓市新政,體現抑制炒房投資行為的政策方向。

倪鵬飛指,一些城市樓市面臨過熱的風險,由於房地產長效機制還沒有完全建立,包括地方政府在內的市場各方仍有炒作衝動,加上前述規律支配,一些熱點大都市中心區、都市圈、城市群樓市面臨過熱風險。近日,房價明顯上漲的深圳、杭州、東莞等地政府已出手加碼調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